•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武江区“适老化”政务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时间:2022-05-19 07:27: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扫码进场”“网上预约”“手机缴费”等智能化服务为日常生活带来高效便利的同时,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则遇到很多困难,所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也日益凸显。武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采取多种便利化、人性化举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适老化”水平,提升老年人的办事体验,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0518-01.jpg

       优化线下服务,提升“适老服务”便利度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涉费业务都基本通过手机扫码缴费,为解决老年人线下缴费难的问题,武江区政务服务大厅落实“传统化+智能化”并行的服务模式,联合多个进驻大厅单位开通现金支付通道,例如在办税、市政供水、供电、燃气、公交车卡充值等业务均实现线下人工现金缴费,针对老年人办理的医保及养老保险缴费业务也设有银行代扣和POS机扣费。大厅还配置了老年人帮办代办窗口及导服人员,提供排队取号、打印复印、业务办理等“全程陪同引导”服务,帮助老年人现场办事零压力、缴费无障碍,让老年人到大厅办事更便利、更安心。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适老服务”满意度

        自行扫码出示的老年人,只需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或人脸识别即可打印出粤康码、行程卡、核酸码等,方便老年人快捷方便出入大厅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在政务服务大厅入口依托“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城乡居民待遇养老认证机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务,并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引导老年人智能终端设备进行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

20220518-02.jpg

        完善便民设施,提升“适老服务”舒适度

        武江区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出入口坡化处理、铺装盲道、划设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扶手、无障碍卫生间等便利化设施,并配备医药箱、轮椅、老花镜等适老用品,还有大字体、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宣传标识,让老年人办事更方便、更舒适。

20220518-03.jpg

        下一步,武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学习运用智能技术办理业务,逐渐消除“数字鸿沟”,真正享受到“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红利。同时完善传统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