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南雄:让政务服务实现“智”的飞跃

时间:2022-04-07 14:48: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日,南雄市完成208个行政村“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投放安装工作,实现了“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

        在邓坊镇邓坊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叶先生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首页找到“分类办事”选项,然后点击“我的社保卡”信息,轻松打印出自己的社保流水账。

20220406-001.jpg

(图为:群众在邓坊镇邓坊村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

        “这个机器这么先进科学,身份证复印件、计生证明,很多证件都可以在这里打印。自助机办理业务省时快捷,让我能够一次性完成多项业务。”叶先生对“粤智助”赞不绝口。

        除了办理打印事项,不动产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等高频服务也能在这部“粤智助”上自助办理。业务范围覆盖公安、司法、人社、民政、住建、卫计、市场监管、税务和残联等100多项政务服务,基本实现“足不出村办政务”。

        近日,前来南雄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刘大爷,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在工作人员的操作指引下,办理打印粤康码的业务。整个过程不到20秒,一张清晰的纸质版粤康码就打印了出来。

20220406-002.jpg

(图为:群众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

        “我是第一次使用这个自助机,以前办理业务要排队很长时间,现在用自助机办理就快多了,我要给街坊邻居们多多宣传这个智能的机器。”刘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注重推广宣传和指导老人使用“粤智助”中大字号、大图标、高对比度的“老人模式”,或对残疾人员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轻松跨过“数字鸿沟”。

        目前,该市已完成行政村“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自正式启动运行以来,该市“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共办理事项总数达47465件,服务群众22330人。其中,市政务服务大厅“粤智助”政务服务一体机累计办件量8175件,全省排名第一。

       接下来,该市将以“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为契机,把自助渠道作为数字政府“服务下沉”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做好“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推广使用工作,让“粤智助”在基层用得好、用得活、用出成效、用出经验,助力南雄进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