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新丰县多举措打造镇级政务服务平台

时间:2022-03-31 08:47: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丰县坚持把镇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积极打造“一般事不出镇”的就地就近办政务服务平台。

      一、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镇级大厅标准化再提升。新丰县秉承“规范、高效、热情、廉洁”的服务宗旨,力抓镇级大厅升级改造。一是提高站位,强力推进。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情况汇报,审议建设方案,主要领导一线调研督促,分管领导挂点协调推进,主管部门下沉指导建设,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二是盘活资源,升级改造。进一步摸清镇级大厅的底数,盘活场所资源,筹措建设资金,对照镇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指标要求,推进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做到每个大厅统一名称、内外色调统一风格、办事指引统一标识。三是精心设置,优化布局。以提供群众良好的办事体验为出发,优化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推进“一窗通办”“一窗通取”,最大限度让群众叫一次号、走一个窗口、办完一件事。

      二、加强改革创新,促进大厅窗口效能再提升。一是整合进驻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前移。2021年11月召开镇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工作动员会,全力推动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县内的标杆大厅,设有服务窗口13个,进驻事项393项,涉及部门20个,进驻率100%,全面实施“前台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审核、审批权限授给大厅窗口及后台审批人员,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能。2022年1-2月份,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900余件。二是改进业务方式,推出便民利企措施。在马头镇首推7个“一件事”高频事项延伸到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将办事模式从原来的“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减少群众跑动、表单填写和材料提交。2022年以来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办结“一件事”业务44件,获得群众好评。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完善了一套规范流程,健全协调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更热情、详细的答询、辅导和帮助,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切实把业务“办成实事”,2022年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宗,解决并回复2宗。推进镇村“跨域通办”服务,搭建“服务网”,扩大“服务圈”,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业务模式,实现“跨域通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2022年以来办理“省内通办”事项1件,“全市通办”事项1件。三是加强智慧赋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试点建成相关信息化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和微信端享受智能预约取号、查看办事指南、网上咨询及结果查询等政务服务,满足了群众“指尖办”的需求。

      三、增强特色服务,推动群众办事体验再提升。一是加强队伍培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通过聘请政府雇员的形式,配备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好、综合形象佳的工作人员队伍,充实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加强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实行“县带镇、镇帮村”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传帮带”机制,组织县行政服务中心雇员、镇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培训指导交流,全力保障“放管服”工作县级有能力、镇级接得住,为镇级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打下基础。二是推行暖心服务,增强群众办事获得感。镇级大厅配备1-2位志愿者,开展防疫测温管理、导办协办服务等工作。镇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人员加强礼仪培训,统一工作服装,推行“微笑服务”,适老化服务、应急药品服务等,树立服务新榜样,让群众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三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并实施镇级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人员“AB”岗、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投诉协调处理等制度,完善常态化考核通报机制,推广实施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好差评”,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实现镇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创建以来群众办事满意率100%目标。

      通过努力,新丰县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获评“韶关市镇级标杆大厅”称号。接下来,新丰县将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继续推进镇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改善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助推新丰加快发展。

     20220330-2.jpg                20220330-1.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