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

时间:2020-06-18 15:04:4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

                    数字政府研究院 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

                      供稿: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省“数字政府”改革有关文件精神,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省“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架构下,高标准规划建设韶关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以下简称韶关OA),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一、基本情况

       韶关OA从2019年12月份上线以来,截至今年4月30日,已在全市3000多家单位上线使用,注册用户超过4.6万人,累计办理公文60多万份,打通镇村协同办公“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省市县镇(街)村(居)五级横纵联通、全域覆盖的公文交换体系,大幅提升办文办公效率。

二、平台技术特点

      (一)功能融合汇聚韶关OA立足打造一体化综合应用平台,汇聚办文办公、效能监察、移动办公、数字档案管理等八大子系统,统筹接入各地各单位自建政务系统,实现代办消息集成、单点登录,公文处理、行政事务、部门业务管理等政务业务的汇聚。

      (二)业务协同联动一是实现办文全流程电子化,除普通收文发文外,针对跨单位联合发文、联合盖章,办文流程中的跨单位征求意见,均可全程线上办理。二是坚持全市OA一体化,全面对接省公文交换平台,形成省市县镇(街)村(居)五级公文交换体系。

      (三)标准规范统一市委办、市政府办牵头,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收发文流程、公文呈批表单和操作规范,实施全市各地各单位办文流程和表单的标准化、规范化。

      (四)移动指尖办理对接“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开发移动端办公组件,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实现办文办公指尖办、移动办,全面支持手写签批,笔迹留痕和实时跟踪。

      (五)全面应用电子印章对接省新电子印章平台,在各类文件办理中全面应用电子印章,确保了电子公文的有效性和合法性。目前,已制作3000多个电子印章,其中500多个已经投入应用。


                                                        韶关OA总体应用架构


三、建设推广工作经验

     (一)科学规划坚持全市一盘棋一是加强统筹规划,确定全市一体化建设思路,坚持全市统一建设、统一应用、市县镇村分级管理。二是采用“平台+系统”架构,建设综合应用平台,融合接入各地各单位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服务会聚、数据集中、资源集约。三是梳理规范流程,坚持各单位收发文流程基本一致,公文呈批表基本统一。四是充分利用省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公文交换等基础支撑能力,对接融合省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覆盖。

     (二)迭代完善提升用户体验一是完善系统功能。在办文办公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会议管理、效能监察、数字档案等子系统,优化收文转发文、公文抄送、会议在线报名等功能,提升用户办公效率。二是以功能好用、用户爱用为目标,收集整理系统存在的各类问题,形成整改台账,督促系统承建方及时完善系统功能,持续推动系统迭代升级,不通提升优化用户体验。

     (三)强力保障系统安全高效安全运行一是强化系统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全员+部分”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实现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培训全覆盖。二是加强运维保障,组建网络、云平台、数据库、平台等服务商组成的运维保障团队,建立市县镇三级运维管理保障体系,制定运维保障方案,通过线下重点保障、线上实时运维监测服务的模式,保障OA系统用户体验良好、业务协同高效、系统运行安全有序。三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加强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各地各单位推广应用情况,并将相关情况纳入“数字政府”绩效考核。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