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党建工作

党员带头 科学“战役” 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30 11:43: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员带头  科学“战役”

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已深入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卫同志带领其他执行保障任务的党员干部,结合单位的职能,从平台、数据、服务三个角度着手,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潜能和赋能,想方设法全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做法赢得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党员示范,“平台战役”,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政府管理能力

(一)依托省“粤省事”“粤商通”等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加强入粤入韶人员的信息管理,坚决守好广东北大门。局安全科是党员科,全科有5名干部,全部都是党员,在分管领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金保同志的带领下,将局安全科全体党员组成党员攻坚组,以防控需求为导向,以业务应用为基础,以保护群众身体健康为目标,在已开通的“粤省事”、“粤商通”小程序中及时推出了韶关专版疫情防控专区,为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和精准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通过“粤省事”、市政府门户网站、韶关政务微信平台等渠道,截至目前及时推送国家、省、市系列防控指引政策累计达300多条,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动态、防控政策,掌握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二是及时组织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功能的运用,组织发动企业和群众,主动积极应用到入粤车辆登记、疫情线索报告、健康情况申报、企业诉求响应等功能,为车辆快速入粤入韶,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强化重点人员、车辆监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便利的信息化支撑。三是全力做好“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技术保障,谢金保同志带领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到京港澳高速公路、广乐高速公路、武深高速公路及韶赣高速公路等入口一线,协调通信运营商解决京港澳乐昌粤北站、武深仁化城口站、韶赣梅岭站等省际高速检查站网络带宽不足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建议,保障车辆入粤登记、企业诉求响应等平台的稳定、高效运行。四是局安全科负责人党员尹德雄同志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不畏艰辛在半天内就接通了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与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医院的互联互通,为疫情数据上报、视频会议和远程医疗会诊等工作提供了网络支撑。

(二)建设推广“粤政易”“韶关市电子政务办公业务系统”“云视讯”等网上办公平台,减少人员汇聚,提升工作效率。局安全科尹德雄、何磊、谢赏三位党员同志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要,一是坚决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充分运用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有关文件精神,在市县镇村推广“粤政易”网上办公平台,及时组织开展了“粤政易”分级管理员韶关专场培训。截至目前,韶关累计注册开通“粤政易”平台用户数达到3.6万多个,注册数在全省地市位列第一。二是加快推广电子政务办公业务系统。韶关市电子政务办公业务集约化平台(含OA系统)已于2019年12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首批上线280个市级单位和10个县(市、区)的党委办、政府办及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成为全省首个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政务侧)、省电子印章平台、政务微信等系统,并部署在省政务云平台地市节点的全市统一协同办文办公系统。疫情发生后,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部门文件上传下达的畅通,我市在2天内开通了10个县(市、区)的政法委、卫生健康局、公安局、交通局、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的OA系统,有效提升防疫期间公文上传下达效率。三是建设开通视频会议系统。我市根据省的指引,在研究对比相关产品的基础上,选择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在我市党委、政府和10个县(市、区)政府之间快速搭建了覆盖全市的视频会议系统,全面支持“会议室+PC端+移动端”三种形式的会议,有效减少了人员汇聚,提高了会议效率。

二、以上率下,“数据战疫”,高效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张虎副省长在全省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商会上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潘卫同志亲自靠前指挥,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开会协商,按照“建机制、组专班、汇数据、建模型”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数据采集汇聚和分析研判,精准服务韶关疫情防控工作。

(一)组建专班,加强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统筹保障力度。疫情发生之初,副局长谢金保同志就立即开始组织安全科相关人员利用“粤省事”、“韶关战疫”小程序、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等平台广泛采集疫情防控数据,在市政法委、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等单位共享利用,联合开展数据分析研判。省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商会召开后,我局立即按照省市要求,牵头成立了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了大数据工作专班,形成了24小时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加班加点快速制定了《韶关市疫情防控数据采集共享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动、信息统一管理研判、共同分享的机制。目前,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全市利用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二)汇聚数据,为大数据分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充分依托省的数据支撑。我市结合韶关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向省申请并通过公安平台下发疫情申报表、疫情隐患上报表、来粤乘客信息等6类数据6.5万条,后续将继续通过公安平台进行共享使用。二是加强本地数据的汇聚。通过本地共享交换平台,汇聚医保社保数据1353多万条,公积金缴存单位信息0.4万条,用水信息16.2万条,用电信息2.1万条。三是加大自有平台数据收集整合力度。累计通过“韶关战疫”小程序、“韶关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收集各类数据50万条。四是积极组织协调向省报送公积金、用水用气信息。截至目前,共采集公积金数据6303381条,用水数据1438087条,燃气数据10330条,并按照要求全量报送到省公安厅。

(三)分析研判,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深入挖掘重点管控人员。年轻党员谢赏、李世鸿等同志结合市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需求,通过对多渠道获取的数据开展建模分析,对有湖北旅居史或者与患者有接触史等相关重点人员进行收敛排查。截至目前,累计上报各类疫情线索信息5000余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撑。二是深入梳理企业群众需求。通过分析“粤商通”“韶关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等平台收到的企业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数据,梳理出群众最关心的高速公路通行问题、防疫用品供应问题、企业违规营业问题,为政府加强防控宣传、出台有针对性的防控政策举措、及时打击不法行为提供了数据支撑。

三、服务优先,“服务战疫”,快速搭建“韶关战疫”微信小程序,全力服务韶关疫情防控

局机关党支部始终坚守“服务改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贯彻落实市领导对《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一组关于推广广州市医护口罩预约发放经验做法的通知》的批示精神,谢金保同志带领安全科相关同志在学习借鉴深圳、广州等地经验的基础上,主动与市卫生健康局、市红十字会等单位沟通对接,调研了解功能需求,组织腾讯公司和相关单位人员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系统建设和调试,在两天内完成了“韶关战疫”微信小程序开发,并已于2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开通了居民个人健康上报、疫情线索上报、医疗物资捐赠、在线免费问诊等功能。截至目前,累计采集到个人健康自查数据54万余条,疫情线索数据5000多条,医疗物资捐赠线索200多条,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为方便市民购买口罩,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尹德雄、何磊同志等人利用周六、周日,又连续加班,于3月5日快速上线口罩预约功能,截至目前,累计已发放口罩80000多个,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和赞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党委供稿)

2020年3月18日

(联系人:沈学科  8893636 )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