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坚持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7 10:44:44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元复始,春满韶城。今年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第二年,也是“三年初见成效”的关键一年。在农历新春开工之际召开的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奏起了大步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激昂乐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韶关市司法局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突出统筹协调,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好韶关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基地的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课题研究。全面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修订依法治市工作细则,完善议事协调及办事机构运行机制,凝聚各方法治建设合力。全面推广应用“粤法治”,提高依法治市的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开展精准化、“小切口”法治督察,用好法治考评“指挥棒”。

二、突出示范创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全面梳理分析研判重点领域制度需求,科学制订年度立法计划,推进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事前评估、跟踪反馈、实施后评估及决策监督等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加强对基层综合执法工作的培训指导和监督,提升“粤执法”应用效能。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建好用好府院联动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同调处两项工作机制,推行行政复议申请“市域通办”便民新举措。

三、突出便民利企,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推进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精准便民,强化涉企、涉外法律服务。打造韶关特色普法品牌,全面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双轨”模式,整合“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力量,在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和法律服务工作。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造结构更趋合理、业务更加过硬的司法所队伍,充分发挥出“小所大作用”。

四、突出平安稳定,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维护社矫安帮安全稳定,持续深化“法治、平安、精准、智慧社矫”四个建设,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管理。抓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全力推动戒毒系统“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落地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戒毒场所示范创建。坚持调解工作法治化,运用法治手段,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推动矛盾纠纷类案同处、源头治理、实质化解,推进商事调解、律师调解。

五、突出党建引领,抓好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行业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教育警示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评优树优、表彰奖励、职级晋升常态化机制,更好激励广大干警主动担当作为。

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韶关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书写韶关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韶关高质量发展做出司法行政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