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2024年全市府院联动协调会召开

时间:2024-03-01 17:14: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全市府院联动协调会在市司法局召开传达了市领导对我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2023年全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武江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司法局负责同志、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科(股)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数持续增加,复议纠错率、调解和解率也逐年提高,行政诉讼败诉率有所下降,行政复议收案率首次超过未经复议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的诉讼案件数,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逐渐凸显。但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仍存在行政复议工作力量薄弱、调解和解率不够高等短板。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加快完善常态化联动机制、信息共享和执法司法能力共同提升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同向发力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二是持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做深做实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提高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功能三是邀请人民法院派选业务骨干授课,对行政执法、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及行政应诉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持续抓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的学习宣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开展行政复议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新行政复议法的了解与掌握;广泛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信任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助力法治韶关建设。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