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在全省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上介绍工作经验

时间:2023-12-06 17:25: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在全省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上,韶关市司法局作为8个先进单位之一作经验交流发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以来,韶关市司法局全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落实落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走进群众,突出便民服务

在全市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94个、法律援助联络点1454个,延伸了法律援助服务链条,形成法律援助“1+10+N+N”市县镇村四级法律援助体系,畅通了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法律咨询服务事项承办人员库,规范工作指引,安排律师在窗口、工作站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设立法律援助流动工作站,深入社区、园区、校区等地开展巡回服务,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

二、优化流程,便捷申请受理

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工作环节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实施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打造全市跨层级、跨区域法律援助受理新模式,统筹调配全市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实现法律援助“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三、规范指派,精准法援服务

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活动,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专业团队、妇女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名录等各类型法律援助事项承办人员库,根据群体特点,分类制作专项援助指引和服务指南,提高法律服务精准性提高法援服务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881宗,其中受理农民工案件551宗,帮助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742.29万元。

四、完善机制,保证办案质量

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专家库,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估抽查,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全过程监督,不断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近三年来,韶关市在全省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中优良率持续排在全省前列。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