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南雄市水口司法所把脉问诊普法需求
对症下药精准服务

时间:2023-10-30 11:17: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水口司法所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推行“需求-研判-反馈-供给”的普法服务新模式,开创“订单式”普法新路径,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为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订单式”服务清单,变被动普法为主动

  水口司法所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坚持“走出去”的工作思路,通过广泛派单、精准下单、优化供给、送法上门等方式,深入基层,广泛收集群众法律需求。结合各村(社区)的村情、当地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份符合水口实情、满足群众需求的“靶向式”法律服务清单。同时将法律服务清单张贴在各村(社区)宣传栏,方便群众按需“下单”。今年以来,水口司法所共接到普法“订单”6起,开展宣传活动8场次,惠及群众2400余人。

  “组团式”普法宣传,变单一普法为多元

  919日上午,水口司法所组织文伟娜、王兴旻、郑秋红等三位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联合南雄市普法办、南雄市法律援助处、水口派出所、水口宣传办等部门,开展“组团式”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普法宣传志愿者采取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的方式,向来往群众普及法律援助、民法典、禁毒、反走私和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同时,设立“律师咨询”服务台,为来往群众详细讲解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未成年人犯罪等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物资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意见12条。

  

精准式”法治课堂,变法治理论为实践

  近日,水口镇强镇富村公司主动“下单”,水口司法所按需“派单”,村(社区)法律顾问文伟娜律师积极“接单”,在水口镇政府开展了一场有“针对性”的法治讲座,为水口镇富村公司和全体镇村干部讲解合同相关法律法规。课堂上,文伟娜律师紧紧围绕合同的订立及效力、合同的履行及权利义务终止、合同的违约责任等内容,以“法律条文+小案例”的形式展开讲述,为强镇富村公司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如何规避法律风险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

  南雄市水口司法所持续在普法与依法治理上下功夫,抓牢“法治”这一主线,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精准对接群众法律需求,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直接把法律送到“家门口”,切实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米”。根据南雄市水口司法所供稿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