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五个着力、同向发力”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3-01-30 11:13: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116日下午,市司法局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采取五大措施,同向发力,扎扎实实把市委作出的“三大战略”“六大行动”和“三大提升”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推动韶关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韶关、法治韶关、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着力法治引领,推动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韶关建设、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夯实筑牢法治建设基础,健全完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协调小组规范运行、协调配合的制度机制、法治督察常态化、全闭环工作机制,继续摸排深挖新的法治实践亮点,力争打造出有辨识度、有亮度的法治项目,提升法治韶关建设影响力。

二是着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修订《韶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探索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疑难、复杂、专业性强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服务。

三是着力优化供给,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推行“快速通道”“绿色通道”“电话申请”“上门服务”,推进法律援助精准服务;强化公证便民服务措施,推进巡回办证和定点办证服务;加强司法鉴定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提高仲裁机构内部管理水平和仲裁公信力,加强与基层法院合作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具有韶关地方特色的品牌化法治宣传亮点,持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等法治创建。

四是着力法护平安,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强化风险识别防范管控,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管理规范提升,做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努力实现连续21年安全管理“六无”目标;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实质化解。

五是着力基层基础,推动保障工作提质增效。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健全刑事执行制约监督体系、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法律服务管理监督体系,促进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提升;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按部署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司法所队伍素质提升强基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司法所“小所大作用”;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对干警的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完善干部的成长机制。

市司法局办公室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