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奋力推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9 10:17:57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韶关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奋力推动韶关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韶关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优良率在全省排名第二,全省10个参评案件全优的机构中韶关市有4个;韶关市法律援助处被全国妇联评为2019年来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韶关仲裁委在全省率先与基层法院建立信息沟通、联合会商、协调配合等工作机制;韶关市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有关做法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经验做法被司法部《人民调解》杂志(2022年第4期)刊登介绍; 韶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0年实现“六无”安全目标。

主要措施: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强化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政治组织保证,强化“关键少数”政治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政治轮训制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立足主责主业,有效履行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职能,出台《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韶关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评价办法》,着力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省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设立联系点6个。三是着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修订《韶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韶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公示了第一批11个市直部门193项减免责清单,建成并推广运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调整优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项坚持落实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不答辩不应诉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通报制度四是整合服务资源,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接受法律咨询24140人次、开展其他法律服务10515件。五是聚焦社会治理,持续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市强戒所连续20年实现“六无”安全目标,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387宗,调解成功10308宗,调解成功率为99.24%六是加强工作保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行动,4项市级规范治理重点任务、10项本局规范治理任务均顺利完成;深入开展“枫桥式”司法所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司法所“小所大作用”。七是立足四化要求,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制定《韶关市司法局加强和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韶关市司法局2022年激励约束干部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保障机制。

(根据2022年工作总结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