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四个聚焦”狠抓社区矫正工作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不松劲

时间:2022-12-27 21:10: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年以来,我市社区矫正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社区矫正法》,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关于社区矫正工作决策部署,从讲政治、保安全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高度,坚持“四个聚焦”,依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常态化开展,助力平安广东(韶关)、法治广东(韶关)建设,成效明显。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持续保持安全稳定,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1.03,低于指标值2‰

一、聚焦“法治社矫”,刑罚执行守正出新。一是完善工作网络,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全市105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本级矫正委员会,做到乡镇(街道)社区矫正委员全覆盖。二是依法开展刑罚执行工作,2022年对入矫宣告、变更执行地、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提请收监执行、解除和终止矫正等11项执法关键环节和内容,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指引,指导全市社区矫正机构严格依法按程序办理,坚决杜绝“纸面服刑”问题的发生。全年累计完成调查评估305人次,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给予训诫警告没有出现一宗因执法程序问题引发的相关事件。三是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以新丰县和曲江区作为试点,首次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巡回检察,以法律监督的视角对试点地区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全环节全要素的严格问诊把脉,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提升。

二、聚焦“平安社矫”,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一是建立完善信息化核查、实地走访、报告报备等工作机制。2022年共实地查访12590人次、排查重点社区矫正对象19人,累计向公安机关报备禁止出入境社区矫正对象832人。二是全面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教育2022年全市共组织开展主题教育860余场次、警示教育124批次,开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禁毒宣传等专题教育240余场,累计参与教育18900余人次。三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情感有矛盾、经济有纠纷、就业无门路、家庭遇变故、身体有重病、性格较怪异等六类社区矫正对象,排查隐患风险118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件。

三、聚焦“精准社矫”,矫治工作收效明显。一是因人施矫,精准实施监管教育,开展分类教育,实行“一人一策”。二是打造“一县区一品牌”社区矫正教育矫治新格局。各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能结合自身实际和资源优势,开展本地区独具特色的社区矫正活动,形成“一县区一品牌”。如仁化县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之旅”品牌;浈江区授人以渔,打造“助力启航”品牌;曲江区通过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困难问题,打造“暖心助矫”品牌等等。三是落实关爱政策,精准实施帮困扶助2022年落实社会救助2人次,落实承包田24人次,指导就业或就学205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3人次四是个性化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如武江区创新开展“风雨后见彩虹”心理团辅活动,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认识自己,树立信心,规划正确的人生道路。

四、聚焦“智慧社矫”,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一是“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紧前推进,目前被纳入首批试点单位的仁化县和曲江区智慧矫正中心已基本建成。二是社矫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顺利实现了在新旧系统上基本信息录入率及相关数据同步率100%,处理网上预警1323起,及时发现和解决了3起社区矫正对象私自外出的问题。

(市司法局办公室根据社矫科供稿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