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四化治理”破解行政执法领域难题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时间:2022-11-25 15:22:1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以“四化治理”破解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行政执法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政执法流程规范化治理。制定《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10个县(市、区)和31个有执法权的市直单位围绕10个方面排查出141个存在问题,提出159项整改措施;开展专项工作督导,压实整治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靶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二是坚持以案促改,聚焦“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常态化治理。强化案卷评查,就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面对面 卷对卷”反馈交流,互鉴互学,查漏补缺;各地各部门聚焦本地本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既对问题案例加强分析,也发现正面案例,坚持示范带动提升。市文广旅体局办理的某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被评选为省指导案例。

  三是坚持源头治理,聚焦“一统筹四统一”职责系统化治理各地党委依法治县(市、区)办发挥“一统筹四统一”职责,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按要求汇编第一批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免处罚清单、免强制清单等4份减免责清单进行,涉及11个行业领域,减免责事项193项,其中从轻处罚39项,减轻处罚19项,免处罚133项,免强制2有序推广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359个行政执法部门开通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

  四是坚持终端实质性化解,聚焦行政复议“助推器”作用多元化治理。全市10个县(市、区)设立了专门的行政复议立案窗口,109个镇(街)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申请行政复议的渠道;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印发《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操作规程(试行)《关于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韶关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规程(试行)》推动实现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我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复议监督力度,加大涉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截至20221031日,韶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3宗,审结案件为77宗,纠错案件数量为9宗,其中撤销5宗,确认违法4对本市的6个县(市、区)政府涉及的案件制发督办函11件。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