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编制“四张清单”建立行政执法温度标尺
韶关高质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2-11-03 17:25:27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支撑。韶关市司法局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筹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制定,将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完成汇编第一批“四张执法清单”,涉及11个行业领域193项减免责事项,其中从轻处罚39项,减轻处罚19项,免处罚133项,免强制2项。减免责清单的实施,补齐制度短板,创新执法监管方式,顺应了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正确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司法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制定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将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列入今年“改革攻坚 规范治理”工作任务,作为全市2022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一项重点任务,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推进促落实,细心谋划工作举措,多次组织相关科室研讨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就统筹方式、制定清单时间节点、与上级部门对接进行部署。

二、明确制定规则。印发《韶关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有序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202271日,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减免责清单范围、把握减免责清单的制定方式。

三、开展专项督导。市委依法治市办成立督导组,针对性地赴相关市直单位进行实地督导,通过压实责任,推进减免责清单制定工作,明确要求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符合行业特点的减免责清单,注重适用场景和社会影响,完成制定后报送市司法局进行汇编。同时强调各部门要坚守法治底线,杜绝因实施减免责清单而出现不监管或放松监管的情形,用好配套措施,让行政执法的力度和温度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包容审慎监管成效初现。202210月,市司法局根据各市直部门清单编制情况,汇编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免处罚清单、免强制清单等“四张执法清单”,完善制度细节,涉及市场监管、文广旅体、医疗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11个行业领域193项减免责事项。清单让行政执法力度和温度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如市住建管理局与武江城管执法局摈弃行政执法“一刀切”做法,对孟洲坝“网红夜市”进行规范管理,被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