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以“四化治理”破解行政执法领域难题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时间:2022-10-25 15:51:16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工作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是政府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桥梁和纽带。韶关市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以“四化治理”破解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行政执法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政执法流程规范化治理。一是制定《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行政执法流程中执法管辖、执法资格、案件受理、案件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决定、案件实体处理、自由裁量权行使、送达执行、礼仪规范、执法信息化等个方面作为整治重点。二是10个县(市、区)和31个有执法权的市直单位围绕十个方面积极开展了自查自纠,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排查出141个存在问题,提出了针对共性和个性问题的159项整改措施。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剖析具体案例法制审查问题;市自然资源局梳理汇编执法政策依据,补足制度漏洞;市文广旅体局印发执法规范用语指引三是开展专项工作督导,压实整治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市委依法治市办成立专项督导组,针对性地赴相关县(市、区)及市直单位进行了实地督导,全面掌握各地各单位整治工作进度,压实责任,及时解决整治工作遇到的问题,并通报各地做法经验,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靶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二、坚持以案促改,聚焦“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常态化治理。一是强化案卷评查,找问题,促规范。新丰县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议会,就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面对面 卷对卷”反馈交流,互鉴互学,查漏补缺。二是聚焦解决具体问题,破难点、补漏洞。曲江区进一步明确区住建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曲江分局、区自然资源局部分行政执法管辖权限解决部门职责不清问题。三是剖析典型案例,补短板、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聚焦本地本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既对问题案例加强分析,也发现正面案例,坚持示范带动提升。市文广旅体局办理的某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被评选为省指导案例。

三、坚持源头治理,聚焦“一统筹四统一”职责系统化治理一是有序推广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41日启用以来,全市359个行政执法部门开通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市、县司法行政部门不断强化措施,加强使用培训,使用平台办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市住建管理局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上线办案率100%二是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的行动实施意见》,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不同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各地在县(市、区)直单位精选业务骨干担任培训导师,加强对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新丰县组织镇街法制审核人员专题培训,提升法制审核能力;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文广旅体局组织行业部门执法比武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三是持续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套措施落地落实。各地党委依法治县(市、区)办发挥“一统筹四统一”职责,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新丰县主动谋划,保障改革所需经费,配备执法辅助人员,探索“一套机制、两个精准、三种模式”执法培训模式;乐昌市以点带面推进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完善标识标牌、区分功能场室,配备执法车辆、音像设备、执法记录仪,统一执法制服。四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注重行政执法力度和温度相结合,按照关于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制定清单要求,汇编第一批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免处罚清单、免强制清单等4份减免责清单进行,涉及11个行业领域,减免责事项193项,其中从轻处罚39项,减轻处罚19项,免处罚133项,免强制2项。减免责清单的实施,创新执法监管方式顺应了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正确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市住建管理局与武江城管执法局摈弃行政执法“一刀切”做法,对孟洲坝“网红夜市”进行规范管理,被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四、坚持终端实质性化解,聚焦行政复议“助推器”作用多元化治理。一是延伸行政复议触角。全市10个县(市、区)设立了专门的行政复议立案窗口,109个镇(街)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申请行政复议的渠道。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印发《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操作规程(试行)》,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区分为不同种类,并分别适用不同的程序办理,实现办案资源优化配置。二是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市司法局、市中院等部门先后印发《关于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韶关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规程(试行)》对有关行政争议组织机构架构,行政争议调解的范围、方式、流程作了规定,进一步推动实现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我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是强化复议监督力度。1月至9月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4件,审结案件为77件,纠错案件数量为9件,其中,确认违法4件,撤销5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职能作用,加大涉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对本市的6个县(市、区)政府涉及的11件案件制发督办函,督促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韶关市司法局供稿(根据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供稿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