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三个聚焦”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2-08-30 17:17:24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近年来,韶关市聚焦“统筹谋划、硬招实招、督察考核”,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稳步提升法治韶关建设水平,努力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六新”韶关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法治保障。2021年,全市共有20个村(社区)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22年,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单位)成功入选第一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聚焦“统筹谋划”,接续落实法治建设蓝图。立足落实中央、省“一规划纲要”,统筹谋划韶关市《法治韶关建设规划(2021-2025)》《韶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一规划两方案”,共提出99项措施,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制定《中共韶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议事工作规则(试行)》,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统筹规划、督促指导和协调推进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落地,形成对法治建设工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聚焦“硬招实招”,围绕群众需求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一是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解决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市委层面印发《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方案》 ,对18个领域共计180个存在问题或需规范事项,制定22个专项行动方案。全市各地各部门制定政策制度219个、修订22个、废止12个,推动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规范治理,为韶关发展打开空间。二是以“放管服”改革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定2022年市级下放事项清单,梳理镇街权责清单指导目录;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系统落地应用;推动“一件事”主题的梳理,今年新增主题服务20个;印发《韶关市2022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方案》,破解制约营商环境便利化的问题。三是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群众幸福感。印发《韶关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项行动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时调整镇街下放事项,拟将原下放的547项调整为200余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管理,持续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截至7月,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申请2749;积极推广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为全市359个行政执法部门开通6512个登录账号,其中持证行政执法人员5060累计办理行政检查案件386宗,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91宗,办理行政强制案件9宗,累计生成案卷文书1644份。

三、聚焦“督察考核”,韶关实现市、县、镇法治建设考评全覆盖。一是以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引领法治建设。坚持结果导向,突出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注重日常工作落实,倡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平常工作中,将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指标纳入年度平安韶关、法治韶关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市直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依据,着力在全市营造法治建设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以法治建设专项考评助推法治建设。完善对10个县(市、区)专项考核,出台法治韶关建设考评实施方案,推动对县(市、区)专项法治建设考核。统筹协调17个市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对县(市、区)法治建设考核,包括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公正执法司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6个方面35项指标。三是以高质量发展指标赋能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内容,制定法治建设考核指标,明确6项与乡镇(街道)紧密相关指标,突出对重点工作的落实考核,全市108个乡镇(街道)纳入考评范围,提高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用法治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办公室根据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供稿整理)



依法治市办2022年第三季度会议,研究部署有关法治建设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