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崇法善治 打造法治税务新名片
——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成为我市首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

时间:2022-08-17 16:33:2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7月,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批准,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单位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成为韶关市首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

近年来,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打造法治税务新名片全面发挥税务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不断开创依法治税新格局力争成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税务建设排头兵。

一、以推进依法治税为根基,在公平规范上抓实效。一是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提升干部法律素养。通过创新“三学”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双周讲坛、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开设律师讲堂、创新举办模拟法庭等举措,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能力,打造全流程法治人才团队。二是健全税收法治组织保障机制建设,税收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通过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健全机制细化职责、开展法治税务合议讨论、推进“说理式”执法、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措施,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形成闭环管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2018年以来共制定工作制度21个,工作方案56个,建立各税费管理台账20个。二是构筑“防、辩、鉴”防御体系,保持行政诉讼“零败诉”。坚持以“防”为先,通过税收法制员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侵权渎职行为堵截在税收执法源头;以“辩”释法,定纷止争,积极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业务骨干在庭审中充分阐述做出行政行为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以案为“鉴”,及时关注热点行政诉讼案件,对争议焦点集体分析讨论,以案促改。2018年至今共发生2起行政诉讼纠纷,经人民法院审理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确保行政诉讼“零败诉”。三是构建内控监督网,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实现权利管控无死角。通过优化流程防线、强化监督防线、推进信息防线“三道防线”,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不断提高风险识别命中率。2020年共完成643条风险任务的分配和下发,增值税发票领购辅导889户次,整改错误票种核定信息3225户次。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纳税服务上下功夫。一是丰富服务举措,夯实便民利民基础。创新推进“六微”“非接触式”“马上办”服务品牌,组建“税优”服务团队,推出“发票包邮”新举措,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武江区税务局在县一级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上半年共为1488户次纳税人提供优惠贷款127,853万元。二是拓展办税渠道,打造智能办税生态体系。设立智能办税体验专区,打造智慧税务新格局;创新打造粤北地区首个“税银互融”5G办税微厅和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办税服务厅。三是落实优惠政策,激发企业焕发新活力。自觉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主动对接52家医药用品制造业,开通发票领购绿色通道,确保“税费红包”精准落地。2020年共为34户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企业办理延期申报,为6972户受疫情影响的双定户调低定额。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实行快审快批平均办理时间仅为4.5天;落实落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退费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完成2710户共1200万已征费款退费工作,完成数量、完成速度均位居全市首位。

三、以构建普法矩阵为主线,在税收宣传上做文章。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需求相结合,构建税收长廊、普法教育基地、“遇见税收遇见你”税收文化圈等多元化普法矩阵。同时,在疫情期间创新“云辅导”“云座谈”“云走访”“云微课”“云税宣”等“云矩阵”宣传模式。2019年至今,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央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刊登新闻及素材155条,在税务总局、省、市局等微信公众号刊登推文及素材129篇,不断增强社会法治观念。 (市司法局办公室根据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供稿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