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凝聚法治为民力量
——韶关市司法局发挥行政复议保障作用助力法治韶关建设

时间:2022-06-23 15:15:1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积极探索践行复议和解调解模式,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注重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凝聚法治为民力量,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韶关建设

  以典型个案找准“小切口”,做好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大文章”

  申请人温某某于20219月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实施追逐竞驶行为,被某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缓刑)和三千五百元罚金,判决后又被韶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作出罚款贰仟元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申请人不服向韶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

办案人员认真查阅申请人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全面把握案情认为该案案情清晰、明确,可以通过和解调解方式解决,这样子不仅能真正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能做到案结事了,遂与申请人、被申请人双方联系。在办案人员主持调解下,召集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到调解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充分听取双方的意见,聚焦申请人的合理诉求,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公共利益和第三人权益的情况下,尽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最终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书,行政复议请求得到合法合理的解决。至此,这起行政争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这是韶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为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诉源治理,积极推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底韶关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开展行政复议案件案前调解和咨询工作以来,韶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工作部署,以行政复议特有优势找准和解调解个案“小切口”,做好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大文章”,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韶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出积极努力。

  推出复议便民利民举措,凝聚法治为民服务力量

  聚焦群众关切,推出复议便民为民若干举措,创新复议案件“跨域受理、全城通办”,接收转送复议申请47件次,以一窗通收、全市联办实现群众少跑腿。

  近日,韶关市始兴县司法局收到城南镇河口村村民通过韶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发来的感谢信,表扬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通过多次协商调解,解决多年历史遗留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晒谷场补偿款达40余万元。这是一宗要求行政机关履行行政职责而未果的行政复议案件。2022年以来,该县司法局办结的7宗行政复议案件中有4宗是通过调解撤案而结案,调解率占57%,人民群众对始兴县复议调解工作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韶关市司法行政机关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韶关市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低门槛、宽大门,有案必收,使更多的行政争议在行政程序内部得到依法有效化解,通过加大调解力度,做到案结事了,实现“定纷止争”的良好社会效果。

坚持复议便民利民,践行复议为民宗旨

  韶关市坚持行政复议便民利民原则,践行复议为民的宗旨,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以本级政府名义在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地方设立了专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立案窗口,在乡、镇(街道)司法所或者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目前已经在10个县(市、区)司法局设立了专门的行政复议立案窗口,在本市109个镇(街)的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充分发挥司法所扎根基层、密切接触群众的优势开展好行政复议案件案前调解和咨询工作,对较为复杂的案件,主动进行勘查走访,及时邀请当地基层干部参与调解和疏导,将行政纠纷化解在萌芽,切实做到案结事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近年来,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率稳步提升,从改革前的11%提升至23%,有效地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韶关市司法局办公室综合行政复议应诉科供稿整理:作者张晓华、侯永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