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立足依法治理 源头治理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22-05-20 09:39:4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按照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立足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化,为推动平安韶关、法治韶关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一、积极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认识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把宣传教育贯穿到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创新方法举措。加强社会面宣传,突出以案释法,注重以情动人,以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增强宣传吸引力,提高普法知晓度。202214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户外专题宣传活动17场,在《韶关普法》开展专题宣传5期,开展“以案说法”等法治宣传活动120场(次)。三是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组将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班子成员年度述法重要内容,对照贯彻实施方案,制定印发《韶关市司法行政系统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方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效能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一把手”亲自抓、常态化研究部署,着力提升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效能。202214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20个、工作方案21个,开展培训22次涉1950加强正面宣传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六进”等方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202214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印发宣传海报、手册、宣传单20800份,制作横幅68条,开展专题讲座45场、典型案例宣传32个,在网站、微信微博推送信息995条。

三、建立健全重点人群管理机制,不断提升重点人群管控水平一是加强戒毒人员监管矫治和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控,建立完善谈话教育机制。202214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个别谈话教育580人次,其中农村籍谈话教育430人次加强刑满释放和解矫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解除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有关信息衔接制度和安置帮教措施,2022年至今,全市衔接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99.48%、帮教率99.80%,重点人员接送率、回执率均为100%

四、建立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强律师队伍管理,依法规范律师代理工作,2022年至今,全市律师参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基层司法所和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将法治引入村治,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建立健全基层法治社会治理体系,助力铲除黑恶势力土壤。(韶关市司法局供稿;作者:张晓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