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为依法治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法律服务

时间:2021-06-09 17:35:48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来自广东众同信律师事务所的徐素萍律师,自2015年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她便担任了始兴县沈所镇兴仁村、黄所村、花山村、南方村共4个村的法律顾问。曾获得201620172019年度“韶关市优秀村(社区)法律顾问”称号。

  用心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徐素萍律师善于运用实际案例来分析相关法律规定,让村干部和村民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

  自己的权利。每次讲座后,又非常耐心地回答大家的提问。由于徐素萍律师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因此,每次讲座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法治宣传,也使广大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大幅度提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解答疑惑化解纠纷,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徐素萍律师在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期间,积极帮助村委依法规范各项管理工作,为村委会审查合同和村规民约,参与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和咨询,引导村民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花山村兴仁村因征地导致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较多,徐素萍律师经常参与化解征地纠纷,帮助当地妥善解决征地遗留问题,为兴仁村村民徐某争取补缴社会保险金,指导花山村村民郑某撰写起诉状帮助其解决房屋买卖问题,调处黄所村村民黄某与同村村民支付加工费纠纷等等。在村委换届选举之际,徐素萍律师不仅

   通过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向各村推送有关选举规范方面的法律知识,还到村现场为换届选举提供法律指导,村“两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徐素萍律师以优秀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村民和村委会的认可,除了其服务的四个村外,其他村的村民也曾向其咨询法律问题,徐律师耐心为村民答疑解惑。

  精准扶贫法治化助力脱贫攻坚战

  徐素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四个村,有三个村是省级贫困村,贫困户超过90户。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徐素萍律师积极协助各村委完成扶贫工作,审查扶贫开发合同,兴仁村的《晒谷场改造球场协议》花山村的《皇竹草承包经营合同》黄所村的《商品鱼养殖扶贫引导资金项目托管协议》等提出法律意见同时,及时与各村干部联系,宣传普及扶贫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提供法治扶贫。此外,还在中秋节前亲自到贫困户家里进行慰问,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向贫困户发放助力扶贫脱贫便民联系卡。

   多年来徐素萍律师始终坚持定期到村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参加各村的重要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尽心尽责为当地依法治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一份力量。韶关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