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一心一意办实事,11项服务暖民心

时间:2021-04-29 11:23: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仲裁是处理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仲裁案件处理的好与坏关系着企业能否平稳高效地生产,群众能否在案件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韶关市仲裁办(以下简称市仲裁办)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仲裁成本低、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集中推出11项为民办实事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群众好评。

  多方联动方便群众快速理赔

  “太感谢你们了,几十分钟就把事情了结了,这样处理我们双方都很满意。”4月27日,当事人何先生在韶关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对尽职尽责为自己排忧解难的调解员表示衷心感谢。

  这是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不久前,何先生驾车在驶经韶关市浈江区某路段时,与停靠在路边车位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交管部门认定何先生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经定损,被撞车辆修复价为2296元。对方车主要求何先生除赔偿车辆维修费外,还应赔偿一定数额的车辆折损费和车辆修复期间的交通费,何先生认为不合理,双方对此产生争议。

  在交警的引导下,两车主来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同意将纠纷提交仲裁调解。中心调解员耐心聆听双方诉求,仔细为双方解读相关规定,最后双方达成协议,由何先生赔偿2296元作为维修费,赔偿204元作为交通费,共计2500元。该中心为双方出具了仲裁调解文书,以法律文书的形式确认了双方的调解结果,何先生当场一次性赔偿2500元,双方满意离场,事故顺利结案。

  “交通仲裁具有效率高、费用低、执行力强的特点,涉案案件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全免收仲裁费,这是司法行政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有力举措。”韶关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负责人刘灵凤说。今年3月以来,该中心以调解方式共调解了30余宗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方式方法和经验总结。

  一体化调解机制化解纠纷在诉前

  调解是仲裁制度的优势之一,本着化解矛盾、源头治理的原则,市仲裁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行诉讼前调解工作,力争在诉讼前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在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前,交警是唯一的调解途径,调解不成的话就去法院,有了市仲裁办之后就解决了当事人‘打官司难’的问题,减轻了我们很大的调解压力。”市公安局浈江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蒋东升介绍。

  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交警调解已不是当事人提起民事诉讼的必要程序,考虑到让受害群众尽快得到应有的赔偿,在作出事故认定后,交警会引导当事人前往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通过仲裁途径化解矛盾纠纷。而这也是我市在全省“道交一体化”(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简称)机制的创新举措之一。

  “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充分调研并经请示省法院同意,邀请市仲裁办加入一体化调解机制中,增加市仲裁办的同志作为调解员,“道交一体化”可以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诉前调解、诉前鉴定等机制作用,促进道交纠纷社会治理的法制化和专业化,实现公正高效处理,这也是法院的多元化解的一个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江晓华如是说。

  关注弱势群体为群众排忧解难

  交通仲裁只是市仲裁办所负责的民商事纠纷裁决工作内容之一,通过交通仲裁案件可以感受到市仲裁办推出的降费、调解等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今年3月以来,市仲裁办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主动谋划并开展包括“降费、跑腿、调解、找位、润嗓、普法、上门、复印、提速、协执和周六开庭”共11项便民服务,并在立案大厅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们为五保户、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实行免费仲裁,对残疾人、退役军人、军烈属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医务工作者减免仲裁费,为小微企业和普通群众实行缓交仲裁费政策,对年满70周岁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上门立案服务、邮寄送达等服务。”市仲裁办工作人员张炳桂说道。

  自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以来,市仲裁办共免费办理33件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结案,且全部是调解结案,既缓和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又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此外,还代收代送应该交给基层法院的2宗诉讼保全文书资料,协助当事人履行生效裁决39宗,常态化推进为开庭当事人找停车位、倒茶续水、复印打印等贴心服务。

  “我们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不断动态更新的,除了这11项服务外,后续还将推出一批服务,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促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仲裁、让需要的人相信仲裁、让诚信的人选择仲裁、让首选的人受益仲裁。”张炳桂如是说。(韶关日报记者  侯海霞  通讯员 张晓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