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群众利益无小事,韶州公证处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

时间:2021-04-16 10:08: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韶州公证处立足工作实际,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提升公证服务效能,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一、开展公证温情服务

  一是为五保户、低保户等经济困难群体免费办证。对五保户、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经济困难群体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可由公证处提供上门服务,免收公证费用;对经济困难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群办理公证业务,在当事人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或相关证明材料并查实后,酌情减免公证费用。二是为残疾人、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或提供上门服务。对年满70周岁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重病患者、参战老兵、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给予优先办理公证,并可由公证处提供上门服务;对经济困难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办理公证业务,在当事人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或相关证明材料并查实后,酌情减免公证费用。

  二、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与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部门联合,通过咨询摆摊、上门办证、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社区群众及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普及民法典及公证法律知识,派发宣传资料。同时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关爱老年群体,开展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

  从2021年4月至2021年10月,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通过预约申请的方式,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满足群众需求,韶州公证处积极为老年人办理家事遗嘱、温情遗嘱、意定监护及相关业务,让当事人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办理公证更放心、安心、舒心,助力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

  四、开展“最多跑一次”公证便民服务

  一是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及“减证便民”措施,扩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至25个公证事项,公证处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能获取政务数据信息或可进行在线核查的,无需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二是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针对群众办理公证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证明难以提供的痛点问题,公证处采取主动核查、证人证言、告知承诺、保证声明等方式妥善处理,切实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三是积极推进网上办证,部分公证事项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微信城市服务”“广东法律服务网”等平台在线申办,进一步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五、开门搞整顿,群众来问诊

  一是努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让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有更多的获得感。积极推进优质公证服务开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通过举办公证开放日活动、设立群众意见箱、意见簿、制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六、充分发挥公证证据效力,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积极介入民生领域,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公证事项,为公民处置财产、确认权利、维护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二是积极推进合同协议、保全证据、提存等业务开展,积极介入服务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公证手段切实保护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不受侵犯。(韶关市韶州公证处 何森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