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四聚焦四助力”促律师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1-03-10 10:43:2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围绕“四聚焦四助力”目标, 认真抓好律师管理工作,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聚焦民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组织协调律师为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开展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活动,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法律服务实 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成立“韶关市律师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团”,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汇编》2000册发放到企业,为民营企业出具 《法治体检报告》120 份,为企业提供指引和法律服务。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助力基层和谐稳定。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升级,印发《关于韶关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推动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到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的常态化、制度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精心组织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全市359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年共为146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24526 件次,为维护我市基层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聚焦队伍建设助力行业治理水平提升大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申请岗位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证,全市律师612名, 比去年增加11%,每万人律师拥有量2.03%;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实地检查考核、律师收费事项检查、律师违规兼职事项检查、律师代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指导监督等工作,对违法违规执业的一名律师给予行政处罚;认真做好省级委托事项下放的承接工作,全年共办理承接省级行政职权事项 176件,办结率100%;健全律师调解制度,调整充实84名律师加入律师调解库,在市律协、市中院、乐昌法院和5家律所设立律师调解室,全年律师参与调解成功案件118 件。四是聚焦工业园区,助力工业发展组织落实律师事务所进省级工业园区工作,印发了《韶关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进工业园区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方案》,并主动为律师事务所与工业园区牵线搭桥,目前全市 9 个省级工业园区均完成了与律师事务所的签约;指导市律协组建了涉外法律服务团,联合市商务局在全市开展涉外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韶关市司法局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