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着力提升公证行业服务和司法鉴定水平

时间:2021-01-14 11:46:26 来源:韶关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对标对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司法鉴定和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提升公证行业服务和司法鉴定水平,建功“法治韶关”建设,护航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 助力多元化解纠纷

  近日,韶关市首个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室在浈江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如何开展好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探究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室如何发挥“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作用之“法治韶关”密码,助力善美、和谐、平安韶关建设再谱新篇。

  这是韶关市司法局着力提升公证行业服务水平,优化法治服务、赋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公证人员参与法院的司法辅助业务这一举措非常有意义,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司法服务,节省司法资源。同时,让法院逐步从审判辅助事务中抽身,将司法职能回归聚焦审判主业,法院和法官能集中精力和力量做好司法审判工作,公证机构也可以拓展业务领域,是“双赢”的改革举措。

  “下一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要在合作深度、工作广度、形象进度上再推进再加力。”韶关市浈江区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层面创出工作亮点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聚焦问题 加强行业监管

  近日,韶关市司法局检查组组织司法鉴定管理人员及行业专家,对照46项重点检查事项,对随机抽查的2家司法鉴定所等进行“回头”看,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根据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政策和工作部署,提出法律意见建议,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今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的监管。一是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公证、司法鉴定专项检查、警示教育、清理整顿、教育整顿等工作,全面核查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及其所属法律服务人员执业资格、执业能力、执业行为、执业信息,加强对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的监管,规范公证、司法鉴定执业行为,提高公证、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二是制定印发公证、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加大公证、司法鉴定行政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及其所属法律服务人员执业行为。截至目前,开展公证专项检查2次、警示教育1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4次;开展司法鉴定专项检查3次、清理整顿1次、教育整顿1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次。

  强化从业意识 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

  2020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着力强化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引领全市司法鉴定和公证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和公证改革任务中心工作中,按照“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十二字”目标要求,认真整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律师、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司法鉴定和公证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韶州公证处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