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时间:2020-12-22 16:38: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对标对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七个”重点,力促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狠抓政治机关建设基层党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优化调整了市局机关党委和市律协行业党委支部设置,把原有1个局机关党支部调整设置为6个党支部;发挥“小小司法所,发挥大作用”优势,把党建与抓业务同步推进,力促司法所建设上台阶;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有序推进公和司法行政行业党的领导和建设,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二是狠抓改革工作谋划力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市深改委出台了《韶关市关于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根据省的改革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组织拟定我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目录,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以公告的形式发布;加大乡镇(街道)执法的监督指导力度,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狠抓全面依法治市力促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取得实效着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联系点制度,督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工作;加强法治督察,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督察;针对2019年度法治广东考评存在问题全面部署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2019年度法治广东考评我市在全省排名第11,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四是狠抓行政立法工作,重点立法项目有序实施。落实行政立法立项机制,编制《韶关市2020年规章制定计划》,并督促认真落实;加强重点领域行政立法,推动4个立法项目、8个政府规章项目进入实质性制定阶段。

  五是狠抓行政执法监督协调,行政执法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运用,狠抓行政执法公示系统的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收集全市行政执法和司法行政部门办证员信息967条,涉及350个单位,公示行政执法主体400个,公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20000多条,已审核行政执法证办理申请2547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37场,参考人数3841人。

  六是狠抓执行一体化建设,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工作指导监督、线索摸排深挖、行业治理为重点,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建设;全面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成功引入韶关学院、市律师学会、粤北第三人民医院等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与驻韶监狱沟通协作,严格落实刑满释放、解除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加强工作衔接,安置帮教人员的安置率和帮教率居全省前列;认真落实司法部建立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要求,建立健全五大戒治中心,深化“两站两基地”建设,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省推行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第二批达标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2019年全年实现场所“六无”目标,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通报表彰。

  七是狠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增强。进一步完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协调机制、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人民调解等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和2020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专题和民法典专题学考、“12•4”国家宪法日、第三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活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律师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律师进工业园区工作,争取年底实现律师进园区工作覆盖全市9个省级园区;加强对社会律师、法援律师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力促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新增执业律师44名,比2019年增加8%,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律师数维持在1.97人;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超过10000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8%;全市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为98%,帮教率为99%;韶关市法律援助处被评为韶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韶州公证处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市司法局办公室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