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联合开展行业治理行动 保障法律服务市场规范运行

时间:2020-12-03 19:15:03 来源:韶关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浈江区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依法责令一家未经司法行政部门审批挂牌的法律服务所进行整改并拆除招牌,规范基层法律服务管理。

  日前,浈江区司法局接到群众反映,在浈江区人民法院对面新装修、挂牌了一家牌匾为“韶关市浈江区卓诚法律服务所”的法律服务机构。浈江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立即向韶关市司法局汇报有关情况,并按照市局要求,于11月16日下午联合浈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韶关市浈江区卓诚法律服务所”进行现场调查了解。经查,该法律服务所经营者赖某并未经司法行政部门取得任何开办法律服务所的审批手续。现场执法人员根据基层法律服务机构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责令赖某立即进行整改,赖某当即表示接受,并于当天下午将“韶关市浈江区卓诚法律服务所”招牌拆除。

  基层法律服务所是依据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设立和管理的法律服务组织,开设于乡镇和街道,以解决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应当经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县)司法行政机关执业核准,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依法执业。根据韶关市司法局2018年印发的《韶关市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规划》,在律师资源丰富的韶关主城区原则上不再发展基层法律队伍。鉴于此,“韶关市浈江区卓诚法律服务所”未经审批开设,不符合规范,应当依法取缔。

  此次联合行动,对进一步规范和整治我市法律服务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基层法律服务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是我市法律服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服务市场的规范运行事关公民对个人权益的维护,必须依法严格开展执业核准工作,严把执业准入关,确保基层法律服务者依法执业,为人民群众获得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作用。(韶关市浈江区司法局 韶关市司法局律管科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