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五措施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见成效

时间:2020-11-20 19:21:4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不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成效明显。1至9月,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08件、公证案件7054件,仲裁案件284件(涉及标的2.1亿元);韶关市法律援助处被评为韶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韶州公证处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主要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积极配合省厅完成上报各级平台数据的录入、受理和整合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值班制度,加强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广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的宣传推广应用。二是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组织“七五”普法法治创建督导检查和“八五”普法规划调研,开展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专题和民法典专题学考,举办韶关市第二届法治文化节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推进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举办第三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活动。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律师进工业园区工作,争取年底实现律师进园区工作覆盖全市9个省级园区;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做好韶州公证处公证业务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政务对接工作,逐步推进我市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试点工作和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认真组织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四是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管理。认真开展律师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活动,按部署开展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执业活动,加大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五是加大法援惠民工作力度。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社会律师、法援律师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规范法律援助事项补贴的发放,推动出台《韶关市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补贴办法》;规范我市值班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