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提升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水平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7-01 14:43: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韶关市司法局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后期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形势新变化,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的任务分工方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工作,着力提升全市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水平,助力全市复工复产、经济复苏。

  一、做好复工复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宣传解读工作。一是引导法律顾问对调整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险在疫情期间承保模式等有关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及时提出法律意见,确保防疫期间我市“菜篮子”生产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全力做好防疫应急资金保障工作,对疫情应急处置市级补助经费计划和相关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分配计划等资金安排进行合法性审查,涉及金额约1.07亿元。三是编制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指导韶关市律师协会做好有关部门出台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编制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做好分专题政策解读等工作。四是选派16位律师群策群力,与韶关市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联合制作15期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节目。这是韶关市第一档由律师事务所与媒体共同打造的全媒体普法栏目。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进行全媒体覆盖,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滚动播出40天,为全市人民普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专业法律知识。

  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一是协助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合规管理。加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宣传,在韶关电视台、广播电台、“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不间断播放45秒公益普法宣传片视频、以案释法宣传视频、广播音频,发布疫情防控有关复工复产的文章163篇,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LED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在市区15个主干道公交站亭等公共场所张贴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挂图、海报,做到广而告之。认真协助和引导市律协研究中央和地方政策精神,为企业做出复工复产决策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协助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举办《企业劳动人事培训—企业劳动人事问题及实操措施》法治讲座,组织和引导律师协助企业梳理可适用的金融、税收、社保等支持性举措,推动相关支持举措精准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县(市、区)司法局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及基层司法所积极、主动为其辖区内的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他们疫情期间采用网上(线上)平台等方式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56次,提醒企业履行防控义务12家,开展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10场次。二是积极帮助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开通复工复产企业申请办理仲裁、公证业务绿色通道,办理复工复产企业仲裁案件26宗,累计为困难复工复产企业减免仲裁费用18656元,为13家复工复产企业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共57件。三是深入开展涉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疫情期间,全市共开展涉企纠纷排查181次,涉企170家,涉企矛盾纠纷155宗,成功处理典型案例4宗,未发现重大涉企矛盾纠纷或因矛盾纠纷未及时化解引致的群体事件。四是开展“法治扶贫”,为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提供法律帮助,为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就业和劳务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法援机构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46宗,涉及农民工案件174宗,其中市法律援助处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8宗,涉及农民工案件10宗。

  三、积极打造多样化公益法律服务平台。一是迅速部署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制定《韶关市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律师志愿者开展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协助企业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各项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二是认真组建、完善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积极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深入开展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局办公室综合律管科相关汇报材料成文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