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司法局“五个突出”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时间:2020-01-03 18:24: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局党组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聚焦群众期待,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大事大抓、强势推进,确保了主题教育走深做实,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突出压实责任、抓好组织领导一是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市委主题教育部署会后,局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层层搞好思想发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学习会,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切实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二是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党组集体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局主题教育办结合工作实际,拟制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活动计划安排,并及时健全联动机制,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做好上传下达,切实形成了强势推进主题教育的整体合力三是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注重把主题教育四项措施结合起来,坚持不分环节、不分步骤,做到相互贯穿、融合促进;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成效淬党性、提素养、强能力、树形象;注重把主题教育与巡察整改结合起来,切实推进了整改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无死角。

    (二)突出学深悟透、抓好学习教育一是领导带头导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党规等规定书目,组织9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9位班子成员进行了重点发言,17位科长与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二是创新方式促学。开展“聆听你的声音”不忘初心担使命学习交流会,来自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9名党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组织前往仁化城口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缅怀先烈,激发初心使命;赴北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纪律观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营造氛围比学。局主题教育办积极编发信息简报24期,先后被《法制报》、“韶关先锋”、市主题教育办简报、“韶司在线”刊发9篇,有力展示了局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目前正在筹备宣传律师行业典型王少敬,号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两新”组织学先进、守初心、勇担当,切实为开展好主题教育营造了氛围、掀起了热潮。

    (三)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调查研究一是选题准。精心确定调研主题,把准调研方向,通过分析比对,交流探讨,选定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理机制体制、加强一村一法律服务等10个方面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调研课题。二是过程实。成立了10个专题调研课题小组,深入基层一线,突出办事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两个重点人群,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广泛收集和掌握相关资料信息,班子成员撰写的10份调研报告主题鲜明、成果突出、可信度高。三是交流严。及时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认真交流调研成果,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发言,并邀请指导组进行指导点评。共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31条,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3条,确保“以调研指导实际、推动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突出深查细照、抓好检视问题一是把问题挖出来。通过向市直单位及机关各处室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并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关于法律援助、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律师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4条。二是把自己摆进去。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认真梳理归纳意见建议和差距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简单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限时办。目前领导班子查摆出共性问题14条,整改措施47条,领导班子成员查摆出具体问题91条,整改措施37条,专项整治查摆出问题3条,整改措施4条。三是把党课辅导好。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组织4名领导班子成员率先讲专题党课,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讲。领导同志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守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有力推进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五)突出终端见效、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主题教育总目标,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深入查找、重点整治“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文山会海、不求实效,急功近利、表面文章,有头无尾、虎头蛇尾,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畏手畏脚、不敢碰硬”等问题,拉单列表,重点发力。二是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检视问题采取“清单化”管理,建立问题整治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办结,确保整改落地。三是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目前,已协调指导南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20人,解决了一部分司法所人员缺编的问题,过于陈旧的18个司法所12个已进行了维修重建。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不断完善“一门式”“一网式”和“马上办”工作机制,做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民生实事工作、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工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接续做好主题教育“下篇文章”,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自觉对表对标,着力实现思想理论再提高精神士气再提振为民服务再用心作风建设再强化,切实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真正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工作中                                             市司法局办公室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