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翁源县司法局三举措抓好社矫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2019-08-09 18:41: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翁源县司法局围绕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帮扶”三大任务,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多、社区服刑人员构成复杂难题,采取一系列得力举措,扎实推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彰显了良好的社矫工作社会效能:截至7月底,725名社区服刑人员已依法依时解除了矫正,725个家庭重拾了希望;已有9名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实现了再就读,为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点亮了正确的人生航灯;连续多年未发生在矫人员再犯罪个案,连续10年均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确保一方平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要措施:一是针对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出社矫助理员机制,招聘了15名社区矫正工作助理员,并实行县财政支撑、缺员即补的机制,确保了司法所社矫工作专人专管,有效化解监管对象多、工作人员少的矛盾;坚持以民为本思想,推出困难社区服刑人员社会救助机制,对7名社区服刑人员实施了7万多元的救助。二是在社区服刑人员中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期间,每人应写一篇学法心得体会、为周边村(居)民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学一门生产技术。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矫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例如社区服刑人员简某,入矫前沉迷于赌博,没有生存技能,入矫后通过积极参加“三个一”活动,掌握了汽车修理技能,解矫后运用自己的汽车修理技能,办起了汽车修理厂,成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三是紧扣“四个结合”推进社矫工作。1.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周陂司法所提出并实行了把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向村(居)“下沉衔接”的做法,建立了监管联动机制,要求社区服刑人员每月到司法所签到时,须出具所在村(居)对服刑人员的表现鉴定意见。2.结合普法工作,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规意识和身份认识再教育,力求做到“教育一个、覆盖一片”。3.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思想,进行动态分析。认真审查、分析社区服刑人员思想汇报情况,注重因人施教、心理辅导,进一步提高监管质量。例如,工作人员在审查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李某思想汇报时,发现李某思想情绪波动大,通过谈话得知其父母均在外地务工,家里只有他和年老的爷爷,遇到困难时求助无门。了解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在对其作的同时,积极与其父母爷爷沟通,及时化解李某遇到的难题。李某十分感动,积极学习、矫正,顺利依时解除了矫正,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了人生新的旅途。4.结合电子信息监控,布严监管网络,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坝仔司法所通过电子信息监网络的回放轨迹,得知一社区服刑人员未经批准离开辖区2天。司法所立即向县社区矫正中心作了汇报并派人员前往了解情况,通过了解得知,这名社区服刑人员因家庭经济不好,准备到县外务工。司法所及时向其强调了监管规定,并帮助其在县城找到了收入可观的工作。这名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对县司法局、坝仔司法所表示万分感激。不仅积极主动矫正,还主动以自己的事向周边人宣传法律法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