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七五”普法中期检查获好评

时间:2018-09-27 20:08:00 来源:韶关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5-26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第六组组长、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刘永庆同志,带领省司法厅办公室副调研员唐东标等一行五人,到韶关督导检查“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开展情况。

 

召开检查汇报会

 

      25日下午,检查组参加了我市组织召开的“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汇报会。会议由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吴文丽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清生汇报我市“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检查组观看了韶关"七五"普法中期工作专题汇报片,听取了韶关从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确保普法工作顺利进行;措施得力,突出重点,两个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扎实推进;落实责任,创新形式,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普治并举,对照标准,各领域各层次法治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围绕重点,督促检查,“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统筹协调,建章立制,扎实开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工作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汇报。

 

     检查组对韶关“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检查组指出:近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对普法工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社会各界协调联动,普法工作成效明显。

 

     同时,检查组还对韶关“七五”普法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1

要突出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

2
要区分群体开展宣传,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普法宣传方式;
3
要建立项目带动机制,通过创新项目进行普法宣传;
4
要突出地方特色,结合韶关“红色”资源开展普法宣传;
5

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增强服务中心大局意识。

 

      会后,检查组认真查阅了我市“七五”普法中期工作相关资料。并实地查看了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始兴县罗坝镇淋头村、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省民主法治社区——浈江区车站街道办事处东升村社区。

 

 

实地查看

 

韶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韶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从2005年3月至今十三年多,共开展法治教育活动377期,共有30万多名学生在基地接受了法治教育,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欢迎、社会的认可和上级领导部门的肯定。基地于2005年2月建成,2008年进行了一次更新,2012年9月,基地与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建设了消防馆、交通馆、地震馆、人防馆等各类场馆。

 

 

2015年,市禁毒委拨付130万元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现代化的禁毒宣传教育馆。2018年,市普法办拨付130万元,结合省普法办公室的新要求新标准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扩建和完善,并增设四个功能区,与现代化科技新媒体教学功能相结合。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今年将全面完成各项建设。现在,基地与全市各中小学校建立了共建关系,并充分利用上述各种资源,通过上法治课、模拟法庭、体验教学、现场观摩、动漫等多种形式,实施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教学,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掌握法律知识,推动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不断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韶关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韶关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位于韶关市浈江区田螺冲曲仁园山稔花公园。该公园利用自然山坡走势,修建上山台阶,凉亭,观景台,并辅以景观绿化,占地面积约295.02 亩,公园以“弘扬宪法精神、打造法治品牌、实现惠民利民”为主题,运用雕塑、石刻、法治宣传长廊、法治文化游戏设施等形式,主要展示“七五”普法成果以及法治典故、法治名人、法治格言和法律体系的历史进程,弘扬传统道德、传播廉政文化。

 

 

通过图文并茂的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疑释惑,倡导大家尊法守法,讲文明、树新风,让市民在休闲的环境中得到法治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

 

 

 

 

始兴县罗坝镇淋头村

 

始兴县罗坝镇淋头村位于罗坝镇西北部,下辖14个村小组,全村户数有380户,总人口1611人。淋头村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制定和完善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的各类规章制度;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均邀请驻村律师提出法律意见并协助起草、审核其合法性;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等阵地及各类会议机会进行法律宣讲。通过公众号、手机APP等软件多途径让村民学法。率先完成“3+6”农村党建新标杆各项创建任务,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公共服务,着力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罗坝镇淋头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无邪教示范村”、“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文明村”、“广东名村”、“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荣誉称号。

 

 

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

 

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是由香港旭日集团投资兴建,2007年投产的一家私营性大型玩具企业,占地面积约3000亩,现有建筑97栋,包括有办公大楼2栋、生产车间66栋、宿舍22栋与饭堂7栋,现有职工20000余人,坚持“以法治企,以人为本,客户至上,追求卓越”管理理念。

 

2010年7月6日成立了普法办公室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法治文化创建小组,组建普法信息员、调解信息员队伍。建立了“普法阅览室”。

 

 

全厂共设置34个户外宣传栏,12个花坛宣传栏与一条长约80米的“旭日法治文化长廊”。公司定于每天晚上通过内部广播站播放普法内容。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以提高员工的法治意识。通过公司微信平台,向全厂员工宣传各类普法信息。邀请律师免费为员工进行法律咨询,解答员工遇到的法律问题。

 

 

浈江区车站街道办事处东升村社区

 

东升村社区位于韶关市浈江区商业街中心位置,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社区干部5人,下辖13个居民小区,总人口3952人,其中党员88人,是浈江区车站街道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全区工、商、贸全面发展的重点社区。通过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中央及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6个平安信息岗,发展48个信息员,组建有60人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调解委员会人员配备到位,有健全的工作制度。

 

韶关市“七五”普法成绩单

“七五”普法期间,我市有1个全国法治县先进单位,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7个省级法治县(市、区),81个省级法治镇(街),500个省级民主法治村,88个省级民主法治社区,7家企业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个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个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个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2个县(区)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