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充分履行司法行政职能 积极参与全民禁毒工程

时间:2018-07-04 15:36:00 来源:韶关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强制隔离戒毒管理,积极参与全民禁毒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宣传牵头抓总责任,积极推动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把《禁毒法》和《广东省禁毒条例》纳入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协调指导全市各地各单位抓好禁毒法治宣传。通过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系列禁毒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青少年中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常识;通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禁毒法》和《广东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送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增强远离毒品、抵制毒品、防患毒品的意识;把握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市司法局信息网、韶关普法网、“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开展禁毒宣传,打造新媒体禁毒宣传阵地。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禁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合力。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协调公安、检察、法院和教育、卫计、综治等部门,通过“模拟法庭”“以案说法”“主题展览”“专题讲座”“现身说法”“综合整治”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借助遍布全市1462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开展《禁毒法》和《广东省禁毒条例》宣传,充分发挥律师等专业法律人士在禁毒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成立普法讲师团、建立普法专家库,动员邮政、电力、烟草等企业把禁毒法治教育融合到行业法规宣传之中,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法治宣传。

三是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全面提升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水平。2016年7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整体搬迁至新所后,根据新环境的新特点,对执勤模式和警力配置进行了调整,盘活了现有警力,实现警力前移、警力下沉;高标准打造安防监控系统,构建多角度、全方位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完善安防监控、周界报警、紧急报警、亲情探访会见的安防监控系统,有效保障了场所安全;创新推广应用“三三六”戒毒模式,建立了课堂教学、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四个中心,完善了心理测评、体能康复训练、技能实操、多媒体教学等12个功能室,并以这些中心和功能室为平台,开展“所院合作”,聘请韶关学院等高校专业人士参与戒毒矫治工作;坚持“以文化人”,“以技育人”,以打造“普法守纪”的走廊文化、“文明友善”的梯间文化、“和谐相处”的宿舍文化、“励志回归”的床头文化为载体,教育熏陶戒毒人员洗心革面,改过自新;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所内建立禁毒教育宣传基地,定期向社会各界开放;组织禁毒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到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认识毒品的危害,增强拒毒防毒意识;与乳源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站合作,在该县乳城镇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被国家禁毒委选定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