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2017年韶关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亮点

时间:2018-01-10 09:32:59 来源:韶关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光阴似箭,转眼间2018年已经到来了。回首刚过去的2017年,在波澜壮阔的法治新时代里,韶关司法行政工作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积极推动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大力拓展韶关市司法局信息网、“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目前,集法治宣传、学法考试、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283688人,总阅读量952021人次,在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平台中清博指数排名第一。

 

 

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建成使用

 

 

 

 完成韶关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建设,我市成为全国首批接入司法部社区矫正远程督察系统单位之一,并实现部、省、市、县(市、区)社区矫正远程督察系统四级连通,得到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肯定和表扬,各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也可望在年底前全面建成,社区矫正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

 

 

基层司法所人员进一步得到充实

 

 

 

 

 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充实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全市109个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从去年底的196人增加到目前的253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基础。

 

 

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面推进

 

 

 把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500个,“民主法治社区”88个,全市40%村(社区)达到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明显提高

 

 

 

 

 组织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精准服务”行动,驻村(社区)律师根据农村(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法律服务清单,有效提高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一年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社区)组织和群众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共26269件次。

 

 

 

法律援助办案数再创新高

 

 

 实施“法援助你”法治惠民工程,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全市审批立案法律援助案件3096宗,比去年增加了28%。

 

 

公证为民深受群众好评

 

 

 强化公证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实施公证信息化建设计划。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16710件,合格率达100%。

 

 

 

执业律师稳步增长

 

 

 以优化执业环境、推动设立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等举措发展壮大全市执业律师队伍,全年执业律师增加了65人,增幅从去年的6.5%提高到20.63%,万人律师拥有量达到1.26人。

 

 

 

完成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任务

 

 

 

 建立了由司法行政机关主导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的工作机制,严格选任程序,选任了32名韶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经过初任培训,32名人民监督员从7月开始正式上岗履职。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15年实现场所安全

 

 

 

 市强戒所探索实践“三三六”戒毒管理模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戒毒矫治工作,建立了面向所内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站、法律援助工作站、禁毒教育宣传基地和高校实践教学基地等“两站两基地”,有效促进了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提高,实现第15个安全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