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八举措 协同推进20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时间:2018-08-24 10:33:59 来源:韶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韶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问题、效益、创新”为导向,努力提高场所生产劳动工作的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管理,通过综合整治、协同推进八项举措,齐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力保场所连续2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目标的实现。
    一是抓宣传教育,确保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该所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尤其是在举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期间,张贴安全生产知识横幅、标语、海报,利用生产劳动车间LED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结合所徽标识制作规格统一、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消防栓使用方法标识图。同时,还多次邀请外协技术人员为戒毒人员进行操作安全知识培训,营造浓厚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二是抓安全投入,建立微型消防站等关键设施。市强戒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安装配备工作,在戒毒管理区内建立微型消防站等关键设施,按要求配备灭火器、防毒面具、手套和消防沙等设备。
    三是抓现场管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市强戒所在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创建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生产劳动现场管理,持续改进提升产品质量管理,并荣获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度QC活动项目成果评比一等奖。
    四是抓应急演练,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为加强场所的生产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体民警及戒毒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消防安全防护技能,场所今年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7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次,并结合场所的实际情况对应急疏散区域进行了重新设置,进一步提升场所安全生产系数。
    五是抓项目优化,打造一队一项目生产新格局。面对收戒人数减少、生产能力下降、部分生产合作厂家提前终止合作关系等挑战,市强戒所积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成功将挑战转变为优化生产劳动项目的机遇,实现大队生产项目的平稳减少,完成现有生产项目格局优化升级。
    六是抓劳动效能,减时增效提高生产项目单工。根据省戒毒管理局关于规范场所引进生产劳动项目管理的工作要求,市强戒所结合民警勤务模式改革,科学调整每日生产劳动时间,落实戒毒人员集体工间操休息,将生产劳动项目单工提高了14.28%,实现了减时增效、科学增长。
    七是抓劳动报酬,发挥生产劳动教育矫治作用。上半年,场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戒毒人员生产劳动报酬管理办法,将戒毒人员生产劳动报酬发放金额提升至税前总产值的12%以上,并建立健全了劳动报酬增长机制,既保障了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又充分调动了戒毒人员生产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八是抓就业推介,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2018年,场所成功举办了首届戒毒人员就业推介会,切实为戒毒人员解戒后回归社会搭建帮教平台,解决就业困难的问题。就业会推介会结束后,戒毒人员参加生产劳动、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明显调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