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法治政府建设

韶关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8 10:10: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韶关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韶关市司法局荣获2020-2021年度平安韶关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韶关市法律援助处被评为“2019年来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韶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0年实现“六无”安全目标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制度化推进“第一议题”“首题必政治”学习,坚持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党的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践。全年举办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列“第一议题”学习24项。二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制定《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组织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成功推动武江区税务局入选第一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单位)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扎实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法治韶关建设专项考核、韶关市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量化评价重要内容

  (二)协调推动行政立法。一是加强立法协调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2021年规章制定计划执行情况,组织召开韶关市2022年立法工作协调会,积极参加《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第二次改稿会议。协助开展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申报、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征集等工作。二是完成市政府规章计划项目《韶关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管办法》和《韶关市物业管理办法》合法性审查精心编制《2022年度市政府规范性文制定(修订)计划》,组织修订《韶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对乡镇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年审查(核)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9件,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3件,审查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件20件。三是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府法制系统沟通联系,及时将市人大法制工委关于配合市人大完成全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涉及我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校对工作的要求传达到位,指导按时完成校对工作。

  (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一是制定《韶关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推动全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二是制定《韶关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开展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倾心说法直播间”网络直播活动,组织开展“善美之城·法治韶关”系列“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四是组织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韶关市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开展2022年韶关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系列活动3组织全市近13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五是结合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千村示范”的要求,积极开展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今年全市共有20个村(社区)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积极申报培育3个村创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六是规范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市共培养4551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四)全力保障依法决策。一是健全重大决策机制,结合工作实际需要修订了《韶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认真开展韶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工作二是认真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全年出具法律意见580多件次,其中市政府交办法律事务84件次,有关部门拟报市政府审定的行政决策、行政措施等事务337件次,各类会议纪要42件次,重大合同81件次(涉及金额约2222.56亿元),其他法律事务36件次。三是积极参与市政府专项工作,先后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了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重大工作或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合法处置。

  (五)持续推进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推广使用组织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开展42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使用业务培训,参加人数2500余人全市359个行政执法部门开通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共1973宗。二是组织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评估,及时优化调整镇街下放事项,将原来的547项下放事项调整263项,由7个综合执法领域11个执法部门,调整至5个综合执法领域7个执法部门。汇编完成我市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四张清单”(第一批),清单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11个执法部门,减免责事项193项,其中从轻处罚39项,减轻处罚19项,免处罚133项,免强制2四是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指导10个县(市、区)和31个市直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出存在问题141个,提出了159项整改措施。

  (六)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大力推动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法律服务,共接受法律咨询24140人次、开展办事服务10515;制定《韶关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检查评估指引》《韶关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述职工作指引》《韶关市关于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计划》,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大力发展公职律师;推动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律师通过“律师进园区”“百所联百会”“一所惠十企”等工作机制为本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6场次,举办法治讲座和法务培训26场,解答法律咨询1160次,参与纠纷调解32;优化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措施,受理审批法律援助案件4636宗,深化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改革,受理市域通办申请54宗;实施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专项行动建成仲裁网络办案系统,实现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

  (七)全面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依法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常态化、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维护全系统安全稳定二是认真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漏管专项清查活动,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创建示范点建设,大力推动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重新犯罪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严格落实场所安全管理责任制,因时因势调整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戒毒场所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韶关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0保持安全稳定。四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20宗,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96宗;同时加强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坚持落实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不答辩不应诉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通报制度五是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实做细人民调解工作,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387宗,调解成功10308宗,调解成功率为99.24%

  2022年,韶关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力度还不够,部门协作配合不够顺畅,整体合力不强。二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有待加强,镇街执法人员与综合执法工作的匹配度有待提高是普法的针对性有待提升,普法力度及创新水平有待增强。

  2023年,韶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认真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普法与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韶关市司法局      

  20221221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