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法治之城

市司法局“五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时间:2021-07-15 17:25:26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对标对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成效明显:全市新增执业律师30人,执业律师总数达到647人;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6380件,调解成功6329件,调解成功率为99.2%,涉及金额1.014亿元;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36宗,其中,民事案件1003宗,刑事案件2113宗,行政案件20宗;对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拟报市政府审定的行政决策、行政措施出具法律意见243件次,审核重大合同45件,涉及金额约632.9亿。主要措施:

  一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年度立法项目实施,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推广应用,公示执法结果信息85504条。

  二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置市县两级统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机构,从6月1日起实行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办理;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市县两级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通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行政执法知识手册》,指导规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推进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改革,申请人可就近选择我市任一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申请事务。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探索建立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监狱等部门联通的社区矫正一体化大平台;毫不松懈抓好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实现场所安全管理“六无”目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基层社会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作用,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四是优化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优化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上半年共接受法律咨询13942人次、开展办事服务7170件;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市、县、镇(街)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窗口);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和“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

  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韶关市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对我市普法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职责,研究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围绕重点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以及妇女儿童维权、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关爱残疾人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化法治文化传播和法治创建活动,督促指导20个村(社区)申报2021年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市司法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