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仁化县五项措施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时间:2023-03-15 10:32:36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兴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从项目扶持、科技创新、示范带动、品牌创建、融合发展五个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一条具有仁化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截至2022年,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700亩,产值约1100万元,主要做法有:

  一、以项目为先导,加强产业项目扶持发展

  仁化县在林下经济示范县建设过程中,重点扶持了4家从事食用菌生产的企业和家庭林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6.7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00余万元,通过加大对食用菌生产单位的扶持指导,实施了品种引进、基础设施、产品基地、文化科普等建设项目,推动了仁化食用菌产品的生产和市场拓展。同时,为探索生态公益林经营利用模式,实现“生态优、景观美、质量好、聚财富、惠民生”的目标,仁化县正持续推进石塘镇沙湾村30亩林下灵芝种植项目,逐步实现观养一体的多模式经营,打造出以采摘体验、亲子活动、休闲娱乐、科普学习的特色生态农场,走好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

  二、以科技为抓手,抓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加强与省内有关院校的技术合作,聘请专家教授深入实地开展一系列技术指导和培训。在和韶关学院的合作过程中,通过开展菌草种植、竹荪、灵芝等新品种的引进示范,促进了食用菌种植技术进步。同时还组织有关经营主体赴贵州、福建参观学习食用菌及菌草种植技术,拓宽食用菌产业链发展完善和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思路,提升全县食用菌产业养菌、深加工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水平。

  三、以企业为载体,提升示范主体带动能力

  仁化县坚持将培育经营模式创新的经营组织化提升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通过鼓励和扶持林下经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推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化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已成立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家庭林场2家,均为省级示范家庭林场。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提高,辐射带动农户数超200余户。

  四、以文化为纽带,加大旅游品牌打造力度

  仁化县长期支持鼓励相关企业依托建设项目基地开办农家乐,鼓励企业通过开展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科普研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有效推进了森林旅游业的发展。通过多年扶持培育,五马寨菌业有限公司已成为集食用菌种植加工、绿色观光、研学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旅游景区,其研究制定的研学课程已被省教育厅、省林业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体局等多个省、市单位评为优秀研学课程,“五马寨”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市场招揽力不断提升。

  五、以园区为核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仁化县将以创建省级毛竹产业园为契机,加大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计划撬动社会投资1250万元,由五马寨公司牵头承建,发展500亩竹下食用菌种植科普体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建设1000平方米食用菌菌包培养室、引进日产30000包菌包生产线1条等,配套建设科普、体验设施设备。项目建成后,预计辐射带动就业150人,进一步扩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