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全市强镇富村高质量发展暨高质量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召开
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
坚决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攻坚战

时间:2023-02-21 10:42: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20日,全市强镇富村高质量发展暨高质量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天韶冷链物流园区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韶调研指示要求,迅速掀起农业农村、县域镇域建设热潮,开创韶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市委书记陈少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市长陈志清主持大会。  

  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林少俊,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方伟喜,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邹宁,省供销社、省农业农村厅以及省供销集团、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供销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市领导杨安队、颜玉明、张丽、罗海俊、林炜东,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韶关市供销社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供销社主要负责同志,99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镇(街)党委书记或镇长(主任),99名强镇富村农业公司负责同志,140名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代表以及130多名有关企业客商参加会议。  

  会上正式启动高质量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包含农资农技、冷链物流、粮油农产品、直供配送服务的全过程。为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省供销社与韶关市政府就高质量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供销集团与韶关市供销社、各县(市、区)供销社就实施公共型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签订合作协议;天业冷链公司、市供销社企业集团公司分别与24家冷链物流服务合作企业签约。  

  陈少荣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莅临本次现场会、关心支持韶关发展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和社会各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韶关是广东省农业大市,人均土地资源、耕地资源居全省首位,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5家,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82个,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47个、专业村247个,有17种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6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均排全省前列。去年以来,韶关在全省率先全域组建强镇富村农业公司,实现99个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成为促进镇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方式。  

  陈少荣指出,当前,韶关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一天当做两天用、三年事情两年干,迅速掀起农业农村、县域镇域建设热潮,坚决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创韶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点上做强主体,让强镇富村农业公司成为镇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因地制宜优化发展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公司运营管理,选优配强管理人员,健全现代企业治理制度,推动农业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力争今年打造1—2个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万元的典型示范。二是线上做优体系,让韶关农产品风行“双区”、畅销省内、走向全国。延伸发展土地托管、农资农技、直供配送、农村电商、农村金融等专业化服务,重点建设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让韶关优质农产品种得好、卖得火。三是全面做好服务,让签约项目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竭诚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秒办,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容缺预审、集成服务,加快把签约协议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转化为热火朝天的工地。  

  叶梅芬指出,省供销社将以韶关等改革试点市为主战场,具体落地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高质量推动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围绕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布局全省农资农技服务、冷链物流、农产品直供配送的县域网络。二是围绕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体系性布局建设镇村农产品综合服务站,提供生产、供销、信用等社会化服务。三是围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施供销社联农扩面五项工程,以合作经济组织方式,完善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四是围绕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广东数字供销云平台,支持韶关先行先试建设数字供销,结合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加工和仓储,提供全链条数字化服务。  

  现场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解读了《中共韶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规范和促进强镇富村公司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计划通过2年时间,在全市99个涉农乡镇(街道)各设立一个产权关系明晰、组织管理高效、利益分配合理、市场竞争力强的镇级强镇富村公司。  

  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集团、深圳市金晋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致辞。始兴县、东莞驻韶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组围绕“强镇富村农业公司扶持与壮大”主题作发言,表示将进一步谋划强镇富村公司运营的新思路、新举措,培养一批“两懂两会”干部人才队伍,加快推动强镇富村公司发展壮大,推进农货出山出海,助力韶关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仁化县红山镇、南雄市水口镇围绕“强镇富村农业公司建设与运营”主题作发言,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强镇富村农业公司的运营管理,不断带动镇村经济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天韶冷链物流园区、全国名优特农产品(韶关)展示展销中心及粤北区域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助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地见效。(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钟新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