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交通道路

丹霞大桥项目完成65%
预计明年国庆节前通车

时间:2024-03-28 11:34: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丹霞大桥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中铁七局丹霞大桥项目施工方了解到,目前丹霞大桥总体施工进度完成65%,预计2025年国庆节前通车。  

  丹霞大桥于2020年10月8日正式动工,因大桥建设位置位于岩溶强发育区,地质条件复杂,桥梁水中桩基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据中铁七局丹霞大桥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韶关地区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地下岩溶发育众多且广泛。经前期地质钻探,溶洞见洞率高达100%,溶洞发育规模大、溶洞间相互贯通,进行桩基施工时,极易发生卡钻、掉钻、漏浆及孔壁坍塌等系列问题。”他表示,尤其是水中4#主桥墩平均桩长约83米,完成一根桩基础施工短则3个半月,长则达9个月之久。在如此复杂的岩溶地质条件下进行大直径且超深孔桩基施工,在国内内河桥梁施工中实属罕见。为此,今年春节期间项目也没有停工,在元宵节前已完成水中最后一根桩基灌注工作。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项目已完成两岸引桥、预制箱梁建设施工,正在开展河道内3#、4#主桥墩施工。其中3#主桥墩已完成墩身并已开展上部结构施工,4#主桥墩已完成围堰合拢,接下来将开展水中围堰、承台施工。  

  据悉,围堰施工区域位于坚硬岩层岩溶发育段,在施工过程中既要克服松散卵石层和坚硬岩层掘进难度,又要解决突发涌水量大、止水难的问题,在水下10米深度完成卵石层挖除并浇筑水下混凝土封底,对围堰止水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目前市代建局、施工单位已组织国内桥梁相关专家开展了施工方案技术评审,制定了安全可行的实施方案及保障措施,预计今年7月份完成水中承台浇筑。  

  据了解,丹霞大桥建设工程位于韶关奥园旅游文化城附近,是连接西河片区与十里亭片区的桥梁建设工程。线路呈南北走向,南侧起点与朝阳路平交,向北跨越武江,止于十里亭大道转盘附近。项目概算总投资46711.58万元,路线全长约937米,项目包含道路、桥梁、给排水、照明、通信、交通、监控、绿化工程等,其中桥梁段长度475米,主桥采用(85+150+85)m连续刚构桥型,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道路红线宽度为28.5-31.5m,设计车速为40Km/h。  

  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项目东、西两侧大桥的交通压力,有效连接十里亭片区与西河片区,大大缩短绕行距离,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环境,为群众出行带来更大便利。(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