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决策部署

陈少荣到始兴县开展深调研并督导“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
培育优势产业 提升镇村能级
一体推动“百千万工程”和2024年工作

时间:2024-01-05 10:31: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4年1月5日 9时22分47秒_副本.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2024年工作,1月4日,市委书记陈少荣率队到始兴县开展深调研,督导“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强调要培育优势产业,提升镇村能级,一体推动“百千万工程”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杨安队参加活动。

  在太平镇水南村,陈少荣实地了解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指出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加强特色水果和水产产业培育,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强镇村风貌管控,抓好“赤膊房”美化工作,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始兴县1000亩春节大樱桃现代农业产业园,陈少荣走进智能温控大棚,了解种植技术、市场前景等。该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目前生产用房建设部分完成,樱桃最早于今年3月份上市。陈少荣指出,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潜力,抓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大力发展樱桃酒等深加工项目,延伸拓展产业链,着力提升附加值。

  在城南镇周前村,陈少荣走进周前艺术工社项目建设现场,深入了解典型村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结合民宿等乡村生活新业态,推动村落复兴、生态空间再造、地域文化振兴;强化宣传发动,运用村规民约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领村民参与“百千万工程”,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在位于县域中心位置的顿岗镇,陈少荣深入示范主街、滨江步道、农贸市场等,了解典型镇建设情况,强调要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强乡镇承载力,积极盘活整合资源,推动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在快乐东方·旅行度假村(始兴温泉店),陈少荣详细了解项目试运营和建设情况。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从洽谈投资到落地建设仅用3个月,用“始兴速度”打造了乡村旅游新标杆。陈少荣强调,要聚焦多元化需求,抓好绿化美化,打造吸睛“打卡点”;加强推广运营,运用好“享游韶关”小程序和新媒体平台,整合优质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流量、转化“留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在罗坝镇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及上岗村垦造水田项目现场,陈少荣强调,要把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项目融合起来、同步落实,统筹安排农用地、建设用地、生态空间等“三个空间”项目布局;创新垦造水田实施模式,长效化保障粮食安全。

  陈少荣还到马市工业园,调研忠信世纪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华鹂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和存在困难,希望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抓好安全生产,积极开拓市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实“暖企”行动,强化金融等服务支持,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陈少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乘势而上推进“百千万工程”这一“头号工程”,一体谋划好2024年各项工作。要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大抓人居环境建设,加强美丽圩镇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出空间、整出资金、整出效益。要统筹涉农专项资金、东莞对口帮扶资金,积极谋划申报国债、专项债,想方设法撬动社会资金,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更多“金融活水”。要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带着群众一起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市领导沈河民,始兴县、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林业局、市委政研室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