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打响“服务战疫”,让数据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人员少聚集

时间:2020-03-23 09:13:4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打响“服务战疫”,让数据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人员少聚集


       连日来,我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紧依托“数字政府”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为各地各单位开展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服务不停顿、人员少聚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不降低。

一、推行政务服务办事“网上办、就近办、指尖办、最多跑一次”

坚持“规范、高效、廉洁、便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优势,加强线上咨询服务,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咨询、政务大厅办事咨询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解答事项办理中遇到的问题。整理编制全市网上办事渠道操作指引,指导推动事项网上申办,通过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各专业部门办事APP等方式,共梳理全程网办事项430项,粤省事零跑动事项473项,粤商通零跑动事项69项,全部提供网上申办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来回跑和政务服务大厅的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提供预约办理、“就近办”服务,即来即办、容缺受理、结果邮政送达、特事特办等服务措施,并积极做好安全防控各项工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

二、开通“绿色通道”快审快办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室,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快速办理,针对企业需求特别是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方面的需求,实施“一对一、点对点”帮办代办服务,指定专人协调各有关单位提供综合咨询、前期辅导、全程跟踪、帮办代办、容缺容承的服务内容,按照优化流程、快速办理、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高效审批服务。目前已为12家企业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医疗器械)核发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事项,其中,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马上办”,大大加快了企业投产的进程。

三、快速推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兑现“一窗办”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中企业面临的困难扶持政策,迅速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梳理事项办事指南和申请过程,积极推动扶持政策事项在政务服务网快速上线运行,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服务,降低企业申报成本,促进扶持政策加速落地见效。目前已初步梳理出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事项16项,计划近期上线运行。

四、落实公共资源交易便民举措

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零跑腿”等便民举措,切实降低投标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提倡“非现场”办理业务,通过邮箱、电话、传真等方式沟通项目需求、日程安排等相关事项;通过快递方式邮寄申请表、委托书等纸质材料;确需在疫情防控时期开评标的,要求招标人按程序向属地有关上级部门报备,并科学合理安排交易场所,做好各项防护措施。推行以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形式通过建设工程交易系统缴交投标保证金,全过程在线上系统完成操作,有效地降低投标企业的交易成本,减轻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节约投标企业的时间成本,同时实现“投保零跑腿”,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供稿

2020年3月2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