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数据战疫”,高效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6 09:12:5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数据战疫”,高效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张虎副省长2月12日下午在全省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商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建机制、组专班、汇数据、建模型”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数据采集汇聚和分析研判,精准服务韶关疫情防控工作。

一、组建专班,加强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统筹保障力度

疫情发生之初,我局即开始利用“粤省事”、“韶关战疫”小程序、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等平台广泛采集疫情防控数据,与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等单位共享利用,联合开展数据分析研判。省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按照省的要求,我市立即成立了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了大数据工作专班,形成了24小时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制定了《韶关市疫情防控数据采集共享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动、信息统一管理研判、共同分享的机制。

二、汇聚数据,为大数据分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充分依托省的数据支撑。2月13日,我局结合韶关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向省申请共享45项防疫大数据。截至目前,通过公安平台下发疫情申报表、疫情隐患上报表、来粤乘客信息等6类数据8.9万条。二是加强本地数据的汇聚。通过本地共享交换平台,汇聚医保社保数据1353万条,公积金缴存单位信息0.4万条,用水信息16.2万条,用电信息2.1万条。三是加大自有平台数据收集整合力度。累计通过“韶关战疫”小程序、“韶关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收集各类数据48.4万条。四是积极组织协调向省报送公积金、用水用气信息。截至目前,共采集公积金数据630.3万条,用水数据143.8万条,燃气数据1万多条,并按照要求全量报送到省公安厅。

三、分析研判,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深入挖掘重点管控人员。结合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需求,通过对多渠道获取的数据开展建模分析,对有湖北旅居史或者与患者有接触史等相关重点人员进行收敛排查。截至3月1日,累计上报有湖北旅居史或者与患者有接触史人员1181名,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人员279名,上报处置各类线索数据6270条。二是深入梳理企业群众需求。通过分析“粤商通”“韶关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等平台收到的企业群众的5700余条咨询、投诉、举报数据,梳理出群众最关心的高速公路通行问题、防疫用品供应问题、企业违规营业问题,为政府加强防控宣传、出台针对性的防控政策举措、及时打击不法行为提供了数据支撑。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供稿

2020年3月2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