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时间:2020-01-14 17:45: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按照统一部署,紧紧围绕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改”字当头,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集体议,共查找出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问题34个,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88项,当下整改完成21个,持续整改13个,通过“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一、抓实“主动领题”,立行立改有“温度”

  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质问题。我局紧紧围绕服务百姓、方便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中存在的一批重点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一)基层减负便民立即改。通过对原来镇村需开具的76个证明事项,通过梳理、精减,经部门核实以后,只保留20个证明事项,压缩70%以上。同时,我局通过狠抓标准化建设,以资源整合为手段,高效推进我市减负便民工作,实现 “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的“四少一快”便民服务目标。

  (二)改善政务服务立即改。制定了全市统一的用能报装办事指南,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对用能报装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大幅提升我市用能报装便利度。以群众和企业眼中的“一件事”为目标,梳理上线“开办旅馆”、“开办小餐馆”、“开办面包店”等53个主题,523个主题事项全面上线省政务服务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多部门联办事项,方便群众办事。

  (三)优化营商环境立即改。结合调研掌握到的企业在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立政策兑现专窗,梳理了商务、科技、工信等7个部门2017年以来出台的扶持政策,形成第一批38个扶持政策事项清单,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

  (四)统筹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立即改。加快推进全市综合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建设并推进了粤省事韶关专版、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络问政)平台、“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提升改造项目、政府新OA、工程建设领域信息系统、“互联网+不动产”系统等上线运行,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工作效能,方面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抓实“系统解题”,建章立制有“深度”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基础。在整改落实中,我局坚持既就事论事、做到当下改,又就事论本,找准病灶、对准穴位、精准发力,加强源头整改,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做到长久立。

  (一)建制度保障学习。为更好地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党委(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韶关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工作方案》,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我局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中共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为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工作能力,改善学风,制定了《双周讲堂》学习制度,

  (二)建规章推进业务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程招投标的工作部署,妥善解决工程招标投标存在的不少问题,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我局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探讨工程招投标有关工作,提出一系列优化措施,并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关于优化我市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韶府办〔2019〕50号)。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网上中介超市工作,我局牵头升级改造中介超市信息化系统,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增加完善功能模块,实现与省系统全面对接。督促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加强中介机构培育。规范直接选择方式,探索推行择优选取模式。拟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选取有关工作的通知》。

  (三)建制度加强队伍管理。为解决抓队伍不严、要求不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我局采用学先进、讲党课、建制度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队伍管理。先后组织各支部开党员示范岗的评选工作,局班子成员分别在各支部上党课,如10月18号局党组书记潘卫同志以《讲规矩、守纪律,做纪律合格的明白人》为题,专门给全局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为营造勇于担当的工作氛围,促进工作落实,我局根据《韶关市市管领导干部考验性管理意见(试行)》,结合我局实际,专门出台《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干部考验性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抓实“精准答题”,专项整治有“力度”

  我局立足“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事项,落实整治任务,细化具体措施,逐级分解到责任单位,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从基层党员管理不规范、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等突出问题着手,通过下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引的通知》等文件,抓紧、抓实、抓细基层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基层党支部政治生活逐步规范。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选配政治素养高的年轻干部当任党务工作,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争先创优、干事创业。

  针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学原著、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自学等方式,认真组织加强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期间,共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共16次,同时专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二是学历史、记初心。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共204人次参观水口战役纪念馆、红军粤北长征纪念馆、中共广东省委旧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回顾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每位局领导结合学习调研情况,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专题党课共3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党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为什么人的问题,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学先进、看警示。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达122人次,通过观看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榜样4》,专题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同志的先进感人事迹,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恶伞》和《浊流之虐——揭阳市惠来县系列腐败案警示录》,教育党员干部端正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组织年轻党员在党员大会上讲先进事迹,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让党员干部学习更加深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