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3-09-12 08:49: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项目计划安排,市审计局组织对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能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坚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耕细作财政审计责任田,重点审计了市本级财政管理、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县级财政管理情况,过去3年完成对10个县(市、区)财政审计全覆盖,构建完整的财政审计监督链条。从审计情况看,各级财政部门全力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要求,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是,审计也发现财政收支核算不准确,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细化,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提前支付债券资金,部分县财政风险加大,县级财政收支不够完整准确等问题。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审计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揭示民生保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各项惠民、富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重点审计了助企纾困、医防融合、社会保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民生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要揭示了部分地区和部门未落实落细减免政策和医防融合政策、一些单位存在乱收费现象、主管部门审核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社保待遇、部分地区未及时开展核查工作导致群众少享受救助待遇等问题,切实把监督跟进到民生政策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兜牢民生底线。

  三、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审计情况

  重点对耕地保护政策、农业产业园政策落实以及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等3项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耕地保护和农业产业园政策、积极谋划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较好地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改善韶关市域生态环境质量。审计主要揭示了部分县区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不到位、试点项目资金管理不严、修复项目治理效果差、农业产业园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和风险隐患,守住生态资源和农业产业发展的安全底线,推动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四、重大项目和国企审计情况

  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等部署要求,审计调查了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反映了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虚报、重复计量工程量,提前支付工程进度款等问题,注重反映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助力重大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力度,重点反映2家国有企业审计情况,揭示了部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不合规、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问题,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上一年度发现问题跟踪整改情况

  市政府建立多部门沟通协作机制,运用好整改督查督办机制,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落实指导、督促检查责任,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按项逐条跟踪落实整改,成效显著。截至2023年7月底,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涉及六个方面共202个问题,已整改180个,正在整改22个,整改到位率89.11%,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56.87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70项。

  六、审计建议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监管,持续提升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二是坚守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实成果保障改善民生;四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已依法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市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