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探寻教学新思路,开拓教研大格局

时间:2023-10-19 11:10:28 来源:教科院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城金秋风微凉,百里求教兴味长。为抓好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落实,学习、借鉴珠三角教育先进地区的教科研经验,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231010-12日组织我市高考9学科命题中心组成员赴东莞市和中山市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让我们深入名校,近距离和一线名师面对面交流教育教学措施,讨教经验,还特别组织我们聆听了两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的讲座,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两市教育发展顶层设计的创新和突破。

  1010日下午我们来到久负盛名的东莞东华高级中学,作为集团引领下的民办学校他们有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完整教学配置,教学班数量庞大。虽然办学历史不长,但22年来实现了教育教学的飞速发展,取得了傲人成绩。我们参观了校史馆后分科和一线教师进行了交流,真实感受到教师们对工作充满热情,各项教学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1011日上午我们来到东莞市教育局,聆听了教研室陈月强主任的讲座。他从东莞市的城市概况开始,讲到东莞教育概况,再到市教育局教研室的情况,最后是教研室的重点工作及教育教学取得的成效。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格局宏大,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东莞这座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对教育的重视,感受到强大经济基础为教育发展带来的推动力。讲座结束后和我们一同参会的潮州市教研室主任和韶关市教科院陈鹏飞副院长分别发表讲话,均表示收获颇丰。大家非常珍惜难得的交流机会,分各科组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讨论。

  1011日下午,我们驱车前往中山,与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各科教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感受到中山教育教研改革创新的力度之大,决心之强。我们在感慨他们高考取得优质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正是中山市扎实教研、措施到位,才能取得辉煌成果。

  1012日上午我们来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中山一中。该校虽生源不佳,但学生“出口”优质,近十年特控率和本科率节节攀升。学校林婉燕副校长真诚而精彩的讲座更是让我们收获满满。这位干练领导的真抓实干,肯干巧干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所有的成绩背后必然都充盈着汗水的浸润,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为期三天的教研交流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每一位中心组成员都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更生动的理解和更鲜活的认识。东莞和中山两市下大力气关注教育教学改革,大刀阔斧地落实改革举措,促使地区板块教育质量突飞猛进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积极借鉴。相信我市基础教育苦练内功,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定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