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韶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2-09-16 09:19:56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韶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进行了部署。“十四五”时期将是我省全面建设健康广东、我市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规划》以《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基本依据编制,是我市“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规划背景。重点梳理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点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四大类20项发展指标。

  第三章至第十章为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的八大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健康韶关行动、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强规划组织实施等。具体包含39项具体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健康韶关建设。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因素。强化生育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一老一小、残疾人、职业人群等健康保护,加强重点疾病防治,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大力发展社会办医,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积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

  二是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以“大卫生、大健康”为导向,深化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疾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和重大疫情救治能力。

  三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按照“优配置、强县级、补短板、提能力、争创新、更便民”的原则,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发展,提升县级医院核心竞争力,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完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提升健康科技创新实力,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四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补齐中医药服务短板,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覆盖全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五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等重点改革。

  六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立法,健全法治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全面构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围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韶关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设立5个专栏、1个附表,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的一系列重点行动和重大建设项目。

  《规划》第十章提出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实施管理等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韶府办发函〔2022〕128号)

  点击查看相关图解:一图读懂《韶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