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事项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17 16:03:5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问:文件是基于什么原因出台的?

  答:随着日常业务流程的优化,结合市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及“马上办”服务模式改革工作要求及部分经适房住户提出取得完全产权的需求,通过参考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我局对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事项重新拟定了相关规定,对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满足经适房住户取得完全产权的需求具有更好的可行性,对有效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必要的意义。

  问:我市市区的经济适用住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政策目前是怎样的?

  答:2019年市区出台了《市住建管理局、市财政局<关于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回购管理有关工作事项的通告>(韶市建联字〔2019〕37号)》及《市住建管理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办理韶关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事项的通告>(韶市建联字〔2019〕38号)》两个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政策的规范性文件,自实施以来,对规范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的相关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执行过程中经总结优化相关流程后,现对原相关政策内容重新进行了调整完善。

  问:文件框架内容是什么?

  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文件框架与原政策基本保持一致,具体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取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受理条件,增值收益的资金收缴,取得完全产权的办理程序,上市交易的办理程序,属其他开发建设单位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的办理程序,政府回购管理要求,其他事项共八个方面的规定。

  问:《通告》的适用范围

  答:文件第一条明确了适用于2008年4月10日以后韶关市区(不含曲江区)由市住房保障中心或者其他开发建设单位与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签订买卖合同的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活动。

  问:经济适用住房权利人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需什么条件

  答:经济适用住房权利人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申请人为取得经济适用住房《房地产权证》或者《不动产权证》登记的权利人,且经其他权利人一致书面同意;

  (二)自产权登记之日起满5年(或由原产权单位证明购买满5年);

  (三)无抵押、查封等权利限制情况;

  (四)无法规、规章规定、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规定及合同约定的不得受理其取得住房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申请的情形。

  本通告实施以前或本通告实施期间购买满5年的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再购买、继承、受赠其他住房的,必须通过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已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完全产权。

  问:经济适用住房权利人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需缴交什么费用

  答:经济适用住房权利人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应当按照一定比例向政府缴纳增值收益(即土地收益等价款,该款项已包含土地出让金。)。具体计算公式为:土地收益等价款=(该套住房市场价格-该套住房市场价格的30%装潢-该套住房原购买价格及贷款利息、税费的成本性支出)×70%。

  该套住房市场价格以房屋成交价或市税务局《广东省韶关市房地产评估征管系统》确认的价格按“孰高”原则计算,该套住房市场价格减去30%装潢、原购房价款、贷款利息、税费的成本性支出后为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该经济适用住房的差价,该差额乘以70%作为土地收益等价款的缴纳。

  (一)申请取得完全产权的,其市场价格按照申请时该套住房评估的计税价格计算;

  (二)申请上市交易的,其市场价格按照申请人申报的交易价格计算,但申报的交易价格低于申请时该套住房评估的计税价格且原售房单位不予优先回购的,按照计税评估价格计算。

  问:属其他开发建设单位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如何缴纳增值收益?

  答:文件第六条明确了属其他开发建设单位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有关缴纳增值收益的操作流程及不动产变更登记或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参照第四、第五条的相关程序办理。

  问:经济适用住房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后土地出让年期是如何确定的?

  答:文件第八条明确了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并缴纳土地出让金或土地收益等价款后,从同一建筑的第一套房屋上市交易之日起计算土地出让年期,确定出让土地使用权截止日。此后其它各套房屋上市时,其土地出让年期相应缩短,以使同一宗地的出让土地使用权保持相同的截止日。

  问:什么行为属经济适用住房的上市交易

  答: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包括依法出售、交换、赠与的行为。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关于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事项的通告(韶市建联字〔2021〕20 号)

  点击查看相关图解:部门图解:关于《关于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事项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