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180号提案答复的函(韶府函〔2018〕433号)

时间:2018-09-10 15:4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陈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积极主动推进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复同意我市设立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后,我市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项目工作组,由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奠基仪式、设计招标、施工招标等规定程序。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在大纲撰写、展览设计、文物征集、运营管理等关键环节给予我市积极指导,推进工作开展进度。目前已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项目推进较为顺利。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完成纪念馆初步设计方案。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的设计水平,经公开招标,确定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院研究总院负责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韶关市委宣传部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讨论,经报省委宣传部和我市研究确定纪念馆初步设计方案。

(二)完成EPC项目招标工作。2018年5月中旬完成纪念馆EPC招标,6月完成土地平整和详细勘探工作,7月开始进行桩基础施工,我们将合理调整施工流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019年7月前开馆。

(三)开展文物征集工作。韶关市博物馆根据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文物征集工作方案组织人员赴梅州、清远、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地征集红色文物,目前已征集到700多件。

(四)纪念馆建设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省重点项目库。韶关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同时,广东省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广东省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1年)》中,将该项目纳入红色旅游重点建设项目库。该方案已上报省委省政府,待审定后正式印发实施。我市2017年11月、2018年3月分别向省发改委等部门申请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项目增补列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库。如国家启动“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期调整,省发改委将在符合调整条件的前提下,积极争取调整纳入。近期,我市将前往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工作,积极争取将该项目增补列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库和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需求。

(五)积极谋划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日常运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2019年正式开馆后,我们将按程序办理博物馆设立备案手续,纳入博物馆行业管理,积极向中央和省申请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或展览制作方面的资金补助,保障其日常运作所需。在今后开放运营过程中,省行业主管部门将在制度建设、藏品保管、学术研究、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想方设法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2017年我市想方设法筹措资金632万元用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项目土地征拆、项目立项、文物征集等前期费用。2018年,经我市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行动实施方案》(粤委办〔2018]4号)的有关要求,按照“抢救一批、保护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韶关市建设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将其纳入了粤委办〔2018〕4号文的“九大行动”经费保障计划之中,补助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专项资金5600万元,该笔资金为纪念馆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目前,我市已完成了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申请金额2100万元,若该笔资金能顺利申请到位,将基本解决纪念馆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三、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为重点,带动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

目前红军长征途经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广东省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红军长征主题纪念馆的省。粤北地区是红军长征征途的重要一站,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为我们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我市从2017年起开展全市红色遗址遗迹调查,系统梳理了现存红色资源状况,完成了《韶关市红色遗址遗迹调查报告》。以建设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为契机,向社会广泛征集红色文物,丰富我市红色文物藏品。同时,将南雄市乌迳——油山、珠玑——梅岭、瑶坑——水口、帽子峰等多镇(街道)、乐昌市梅花镇、乳源县大桥镇、仁化县双峰寨等红色景点串连成线,加快推进韶关市的红色旅游发展。

 

 

韶关市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5日

(联系人:曾琰晏,联系电话:0751—8886438)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