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9-22 17:10:1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3年9月11日—13日,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22家政府网站和28个频道(栏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7月1日至9月14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找错留言6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100%。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56个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仍有少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未及时更新,部分政务新媒体过于依赖官方来源稿件,全文信息转载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未真正落实“三审三较”,未通过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进行审核。

  二、存在问题

  浈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始兴县政府门户网站、乳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未及时更新问题。韶关医保微信订阅号互动功能不可用。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订阅号、新丰公安微信订阅号底部菜单栏存在栏目无法正常访问。韶关市生态环境局微信订阅号、智游乳源微信订阅号、丹霞山微信服务号底部菜单栏存在栏目长期未更新。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内容安全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主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全流程管理。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信息发布工作规程,严格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撤换等环节,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要结合人工抽查和系统监测等方式,建立长期有效的信息内容检查纠错机制,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信息,对典型错误进行自纠自查、举一反三,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

  (二)加强功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各政府网站主管(主办)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和公众使用习惯,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要规范页面展现设置,有效优化页面加载时长,提高网站页面兼容性,避免出现文字错行、表格错位、功能和控件不可用等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业务系统功能不可用、不好用等问题,开展响应式设计,推进业务系统移动端适配改造,确保系统运行稳定,为用户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网上办事服务。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力度。要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监管工作,建立健全运维、监管等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常态化监督提醒,对典型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人工检查方式自纠自查,确保所有信息发布及时、内容权威准确、功能实用有效、链接安全可用。各主管(主办)单位要以完善管理制度和提升业务水平为着眼点,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经验做法交流互鉴,认真学习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同时,注重发掘本地区本部门创新做法,及时梳理总结并报市政府办公室。

  请各单位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https://www.kaipuyun.cn)下载监测报告(账号、密码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账号密码一样),抓紧完成整改工作,按要求将整改报告(PDF版,加盖单位公章)于9月24日前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整改情况反馈”栏目提交,市政府办公室将会对整改情况再次组织复核,如发现整改报告未下载、整改情况未反馈的单位将在年底考核中给予扣分。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2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