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我市前三季度CPI同比微涨0.1%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两降”态势

时间:2023-11-09 10:40:4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韶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0.1%,与上年同期(上涨1.9%)相比,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非食品价格下降0.4%;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3%,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  

  从月度环比看,前三季度各月环比价格“5涨4降”,涨跌幅在-0.8%—0.7%之间,呈现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从月度同比看,前三季度各月同比价格“4涨5降”,涨跌幅在-1.2%—2.6%之间。1—9月,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6涨2降”态势,上涨面为75.0%,较上年同期的“7涨1平”,上涨面收窄12.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行的主因由上年的交通通信类转为今年的食品烟酒类,同比价格上涨1.1%,是拉动CPI上行的主动力。受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及小汽车价格走低影响,交通通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2.7%和1.0%。  

  食品价格方面,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降温”明显。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下降7.6%,与上半年(上涨2.3%)相比,涨跌幅差为9.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前高后低,鲜菜价格涨多跌少。此外,禽肉类价格涨势明显。随着市场回暖,餐饮和团餐消费增加,禽肉消费端需求持续恢复,叠加养殖成本上涨,前三季度禽肉类价格上涨5.9%。在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中,呈“8涨5降1平”格局。其中,薯类、禽肉类、菜及食用菌、干鲜瓜果类、蛋类涨幅较大,价格分别上涨10.5%、5.9%、5.5%、5.1%、4.5%。  

  服务类价格方面,前三季度服务价格上涨0.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随着消费需求稳步恢复,居民旅游出行需求较旺,带动交通费、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价格上涨,呈现回暖向好趋势。其中,飞机票、电影及演出票、长途汽车、旅行社收费、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分别上涨26.5%、20.5%、8.8%、6.0%、4.6%。此外,为提振文旅市场消费信心,助力文旅产业全面复苏,部分景区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带动景点门票价格同比下降3.2%。前三季度,为响应国家网络提速降费的要求,韶关电信调整包年家庭宽带收费,带动家庭宽带服务价格同比下降5.3%。  

  工业品价格方面,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下降1.4%,与上年同期(上涨4.4%)比,涨跌幅差为5.8个百分点。能源价格成为下拉CPI的主力,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油需求减弱,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高,能源价格同比回落明显,价格下降4.4%,与上年同期(上涨13.6%)相比,涨跌幅差为18.0个百分点。此外,受7月份新排放标准“国六B”实施影响,为加速清库存,车企纷纷加大汽车促销力度。前三季度,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分别下降4.2%、4.4%。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韶关CPI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涨幅分别比全国(上涨0.4%)低0.3个百分点,比全省(上涨0.6%)低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预计,受中秋、国庆“双节”带动,居民服务类消费需求增强,旅游、餐饮、酒店、租房、文娱等行业将进一步回暖。由于目前畜肉、禽肉等肉类总体供应充足,尽管四季度随着腊味季的来临,猪肉价格仍将呈现季节性上涨,但随着本地鲜菜、鲜果集中上市,将对冲猪肉涨幅,食品价格缺乏大涨基础,因此展望我市全年物价,总体都将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